A- A+

《國際產業》AI投資正熱,卻僅2成企業應用

時報新聞   2017/06/25 11:43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全球科技業投入AI(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及企業併購等相關計畫的資金創新高,無奈至今除了科技公司之外,其他企業多半還沒找到實際應用AI技術的方法,以致市場目前供過於求。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一項6月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科技業在AI領域的投資額約在200億至300億美元,其中90%投入技術研發,另有10%投入AI相關企業併購。

 去年光是投入AI領域的創投資本、私募基金及種子計畫加起來就有60億至90億美元,是2013年的3倍之多。然而,該報告調查的3,073家全球企業當中只有20%實際執行AI商業應用,其餘80%企業還處於早期實驗階段。

 該報告的主筆者之一拉馬斯瓦米(Sree Ramaswamy)表示:「很多企業高層反映他們不知該如何應用AI,且他們覺得AI投資報酬率難以掌握。」

 拉馬斯瓦米認為,AI技術在企業市場的普及速度較低是因為,一般企業向來會等到新技術發展成熟後才願意投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近日報告也指出,企業高層對AI商業應用實例一知半解,是阻礙AI拓展企業市場的主因之一。拉馬斯瓦米表示:「對企業而言投資事小,如何將AI技術整合到組織流程當中才是難處。」

 根據麥肯錫報告,諸如利用行動裝置內建的臉部辨識技術及後端人工智慧系統來分析病患健康狀態,或是利用虛擬個人助理來預測顧客下單內容,都是典型的AI商業應用範例。

 但麥肯錫調查發現,目前成功將AI技術整合到前台客服流程或企業內部供應鏈管理的公司,大多是員工超過500人的大型企業。這些企業早已投資大筆經費發展雲端服務及大數據資料庫。

 該調查發現AI技術應用較普及的產業集中在高科技業、電信業、汽車業及金融業,反觀旅遊觀光業、建材營造業及健保相關產業還在摸索應用方法。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