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擱置獨立公投,蘇格蘭民族黨另圖東山再起

時報新聞   2017/06/28 11:08

【時報-台北電】從上一屆的56席下議院席次,下滑至僅剩35席,就連其國會領袖羅伯森(Angus Robertson)也敗給保守黨對手,當年曾讓唐寧街(Downing Street)震驚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在此次國會大選中慘遭滑鐵盧。選前堅決要提出二次獨立公投的他們,黨魁兼蘇格蘭首席大臣尼古拉·史特金(Nicola Sturgeon)昨夜表示,他們將暫時擱置獨立公投,將在未來脫歐的近城中,另尋良機東山再起。

 據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受到工黨重新崛起和其他小黨的排擠效應,支持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昨晚由黨魁史特金對外宣布,將長時間暫時擱置重啟公投的準備。史特金在聲明中表示,身兼蘇格蘭首席大臣,當下首要要務,是對於脫歐談判和協商進程進行監督。過去投票中,蘇格蘭並未選擇此條路,她相信並願意帶領眾人尋找另一條新的道路。事實上,這恐怕也是史特金在面對黨內外龐大壓力下,不得不做出的妥協與平衡。

 成立於1934年的蘇格蘭民族黨,在聯合王國於1999年恢復蘇格蘭議會後,成為工黨之下的第二大政黨。該黨主要致力於蘇格蘭獨立運動,現役黨員人數約為11萬5千多人,2007年首度在地方選舉中擊敗工黨,成為蘇格蘭政府的執政黨,而在2011年則首度成為多數黨,一直掌握蘇格蘭執政權至今。過往被視為工黨大票倉的英格蘭北部和蘇格蘭,讓民族擋在全國大選中席次一直不高,直到首次公投失敗後,於2015年大選中,才繳出令外界震驚的56席大勝成績單。

 但隨著選舉和公投環境不斷地變化,已受到脫歐公投與本次大選驚嚇的保守黨(Conservatives)政府,恐怕不會允許有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發生。畢竟,當初脫歐派和工黨民調都不高,卻都雙雙在最終結果上衝出優異成績,讓投票出現預料以外的結果,保守黨絕不希望同樣戲碼再度上演第三次。然而事實上,雖失掉21個席次,但本次大選結果,仍是民族黨在全國大選中第二好的成績,仍代表該黨和其獨立理念依然在蘇格蘭地區有其不小的影響力。(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即時 李靖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