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超車日本,陸電動車產業競爭力全球第一

時報新聞   2017/07/22 10:41

【時報-台北電】隨著中國加速推動純電動汽車的普及,根據德國一項關於純電動汽車(EV)國際競爭力的最新調查顯示,今年第2季中國已經超越先前一直居冠的日本,成為世界第一。

 日經中文網報導,德國諮詢機構羅蘭貝格和汽車研究機構fka最新公布的各國電動汽車(包含純電動汽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競爭力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第2季,中國躍居首位,其次為美國,德國位居第3名。而日本在第1季時排名為第1,第2季卻跌出前三甲。

 排名根據技術、產業和市場等3個因素進行判斷,日本在技術和產業方面居第3位,但中國在產業及市場兩方面都位居第1位。從近年數據可發現,中國的電動車市場不斷擴大,趕超日本並不令人意外。日本的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乘用車銷量自2012年以來,約在3萬輛左右;但中國從2012年的約1.2萬輛增加至2016年的約33萬輛。

 國際能源署(IEA)的調查顯示,從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累計銷量來看,2016年中國達到65萬輛,超過美國的56萬輛,躍居世界第1。

 中國在短期間內發展為純電動汽車大國,是因為官方提供了強有力的扶持政策。不僅購車的消費者可以因此減稅,官方亦給予電動車企業額外補貼。

 報導稱,更讓日本車企憂心的是,中國政府將要求汽車企業必須銷售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車,這項配額規定最快將於2018年上路。對於著重在混和動力車業務的日本車企來說,其純電動車的開發根本趕不上規定的時間,因此擔憂未來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恐大受影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