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中通快遞在美遭集體訴訟

時報新聞   2017/07/22 10:45

【時報-台北電】大陸知名快遞業中通快遞,2016年10月在美國股市進行IPO(首次公開募股),成為當年全美最大集資案,但中通快遞近日卻遭到集體訴訟,認為該公司在IPO時,誇大獲利率,有資料造假之嫌。公司則表示,這項指控,不是事實。

 新浪科技報導,由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帶頭承銷2016年10月26日中通快遞的IPO,中通在IPO中募資14億美元。然而,美國伯明罕養老金基金日前在阿拉巴馬州法院對中通快遞、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提起集體訴訟。該基金指控說,大摩與高盛未能發現中通快遞的造假資料。

 中通快遞的大部分業務來自阿里巴巴。該基金認為,中通快遞採用「網路合作夥伴」體系,來處理低獲利率的快速收發服務,將盈餘能力不強的業務,排除在帳面之外。

 伯明罕養老金基金指出,這樣的行為忽視行業「關鍵的事實」。「透過將網路合作夥伴業務,排除在帳面之外,中通快遞可以向投資者誇大獲利率」。該基金表示,承銷商被告,是因不清楚該公司未披露已現存問題,以及公開說明書中,存在的重大虛假陳述和遺漏,這是疏忽大意。

 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團拒絕對這起訴訟置評。台北時間21日凌晨美股收盤,中通快遞ADR(美國存託憑證)上漲0.12美元,漲幅0.77%,收在15.68美元,較IPO承銷價19.50美元,下跌19.6%。(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瑞達/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