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旗下創投事業每年砸約5億美元,谷歌投資科技新秀不手軟

時報新聞   2017/08/19 09:56

【時報-台北電】CNBC新聞網站報導,谷歌(Google)創投事業GV管理資產高達24億美元,每年估計砸下約5億美元投資科技新秀。雄厚的財力讓谷歌在矽谷新創圈握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就擁有至少3家創投公司,同時還對許多新創公司進行其他投資活動。

 就策略觀點來看,投資新創公司可讓Alphabet第一手接觸先進技術,針對一些開發出熱門產品的新創公司,Alphabet可能握有早期持股,同時贏得新興企業領袖的好感。

 GV為Alphabet旗下最知名的創投公司,成立於2009年,前身為谷歌創投(Google Ventures)。目前規劃每年投入約5億美元於科技新創公司,管理資產約25億美元。該公司佈局領域廣泛,如商用軟體、消費品牌、無人機和機器人,投資標的包括線上儲存軟體商Egnyte、數位簽名業者Docusign、線上支付商Stripe、共乘服務業者優步(Uber)、美妝業者Walker + Co.、Abundant Robotics等。2017年以來,GV新投資案已達30筆。

 另一家GV姐妹創投公司為CapitalG,前身為谷歌資本(Capital G)。與GV相較,CapitalG聚焦於較成熟的科技新秀,每年投資數量較少,今年以來只進行3筆。據Crunchbase資料,CapitalG所投資的案件,涉及金額往往數千萬美元起跳。

 CapitalG投資標的不乏知名品牌,例如短期租屋平台Airbnb、人力資源網站Glassdoor。

 第3家為Gradient Ventures,此為專為發展人工智慧(AI)所設立的創投公司,投資業者包括Algorithmia、Aurima。

 除了上述3家創投資外,Alphabet還會針對科技和基礎建設進行投資,例如斥資數十億美元於潔淨能源發電計畫和再生能源新創公司,以實現資料中心百分之百採用再生能源的目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