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美貿易戰擔憂+義大利財務問題發展影響,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週線跌0.29%

國際股市   2018/10/01

歐洲股市上週下跌,無法延續前兩週上揚升勢,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新一輪關稅措施生效,中國取消計劃中的談判,引發投資人對曠日持久、代價高昂的貿易爭端的擔憂,與此同時,儘管義大利政府就預算達成共識,不過,一些投資者認為義大利預算案將威脅義大利金融穩定,並可能會在布魯塞爾發生衝突。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83.18。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下跌0.29%。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漲跌互見,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0.27%,指數成為7,510.20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01%,成為5,493.49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下滑1.48%,報12,246.73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8檔走升,11檔走跌,其中媒體類股上揚3.15%,表現最為亮眼,石油及天然氣類股以及醫療保健類股則分別出現2.86%與1.46%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汽車與零組件類股下跌4.48%,表現敬陪末座。化學品類股以及銀行類股則是分別下跌2.43%與3.04%,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英國脫歐進程、美國關稅政策等仍是近期市場焦點,同時,土耳其等新興國家的金融市場形勢的發展,也是觀察重點。此外,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

另一方面,朝鮮、伊朗局勢,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市場分析師表示,阿根廷與土耳其匯率持續走貶、美中貿易戰等變數,牽動了投資人的不安情緒,而且歐洲本身還面臨英國脫歐與義大利預算等問題。

市場普遍認為,真正決定歐洲股市盤勢的因素恐怕還是貿易戰的發展,因此市場亦都密切關注其發展。根據德意志銀行預估,在美國對中國總計2,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情境下,中美兩國2019年經濟成長率將各下滑1個百分點,歐元區經濟成長率也將減少0.5個百分點,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拖累效果最明顯並延續至2019年全年。

投資機構表示,中美雙方仍保留未來協商空間,基本情境為爆發全面貿易戰的風險不高,但貿易協商過程顛簸。

雖然不利歐股的不確定因素存在,但是歐洲央行維持漸進式縮減購債政策,MSCI歐洲指數今、明年獲利預估分別為8.4%及9.2%,對歐股來說是有利的。同時,歐股的預估本益比僅有13.5倍,低於全球股市的14.9倍及美股的17.0倍,相對評價面優勢有助歐股行情。

整體來看,投資機構認為,投資人未來需觀察貿易協商、英國退歐談判等風險。不過,有鑑於歐元兌美元貶值對經濟與企業獲利的提振效果將持續顯現,歐洲經濟及歐股展望並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