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醫療股Q3大漲逾13%後市賣相仍佳,期中選舉結果是牛市最大變數

國際股市   2018/10/01

近期美股牛市未退,短線最出風頭的醫療保健公司股票,後市仍有攻堅的利基;在投資人尋求防禦的心態,以及最新財報季獲利強勁的可能性,類股有望後市仍有再上層樓的機會。與此同時,距離美國國會期中選舉不到六週時間,將是類股衝高的一大變數。

醫療保健類股第三季大漲超過13%,幾乎是同期大盤漲幅的近兩倍,漲幅越過其餘十大類股。這股漲勢推動醫療保健類股躋身今年衝鋒陷陣的前鋒之一,僅落後於科技類股和非必需消費品類股。但後兩類股都正在經歷重大調整,將促使更多投資改抱醫療保健類股。

投資人利用今夏醫療保健股估值尤其便宜的機會買入。此外,很多醫療保健股第二季獲利和營收超出預期,成為獲利和營收表現最好的類股,進一步吸引資金投入。

投資人表示,由於擔心經濟可能即將放緩,醫療保健類股也因其潛在防禦股及市場動盪之際的相對安全股地位而受益。

和其他類股相似的是,醫保類股也深受11月6日期中選舉的牽引。分析師指出,投資人對於嚴苛的法規、特別是處方藥定價規定的疑慮在近期已經消退,這使得長時間籠罩在該類股的疑雲得以廓清,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正試圖降低消費者的用藥成本。

若市場預期民主黨將拿下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這些疑慮可能再次浮現,因外界認為民主黨更有可能對產業設下更嚴格的限制。有市場人士提到,「該類股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民主黨獲得壓倒性勝利。

根據理柏數據,在連續七個月資金外流之後,自5月以來回流美國醫保共同基金及上市交易基金(ETF)資金超過46億美元。另根據湯森路透Datastream數據顯示,5月是醫保類股估值降至逾一年低點的時候,當時預估本益比為14.6倍。此後隨著其股價上揚,醫療保健類股未來12個月的預估本益比來到16.3倍,但比起整體標普500指數的16.9倍,醫療保健類股仍是良好的低接標的。

如果投資人變得更擔心經濟前景,醫療保健股可能進一步受益。策略師指出,該類股習慣上被視為具備“防禦”特性。包括即便是在經濟不確定的環境下,人們還是需要醫療服務;和其他類股相比,醫療保健類股的波動性相對較低;以及許多該類股的企業資產負債表強勁。

根據湯森路透I/B/E/S,醫療保健企業第三季獲利增長料放緩至10.8%,增幅不及第一和第二季的16.2%和18.3%。第三季財報季將於10月展開。

據S&P Capital IQ,製藥企業第三季和第四季獲利增幅料分別降至5.7%和5%,第一季和第二季增幅分別為12.1%和19.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