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圓回升、技術面浮現修正需求,日經指數週線挫跌1.39%,結束連三揚升勢

國際股市   2018/10/08

日本股市上週走跌,結束過去三週連續上揚升勢,因在投資人權衡美國經濟基本面之際,日圓兌美元止貶回升,且近期大盤漲多後,技術面浮現修正需求,引發獲利回吐賣壓出籠,同時,投資人擔心,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可能導致風險資產重新訂價,也抑制了市場多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92.6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783.7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1.3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1.3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9檔上揚,24檔下跌。當週躉售銷售類股指數上揚2.20%,漲幅傲視群雄。銀行類股與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漲幅也分別達到1.99%以及1.90%,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不動產類股指數下跌3.93%,表現敬陪末座。資訊與通訊類股以及空運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02%以及3.48%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國際貿易形勢、美國政情與11月份期中選舉前景,以及土耳其、阿根廷形勢爭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天災對經濟的影響、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英國脫歐談判、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近期日股表現相對強勢,9月份東證指數月線上揚4.72%,日經指數月線揚升5.49%,為亞洲主要股市中表現相對亮眼的市場,主要反映疲軟的日圓匯價、企業獲利的改善,以及有關日、美貿易協商樂觀期待的情形。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10月4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28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8,357億日圓,為10週來首度加碼日股,且買超金額創2017年10月14日止當週買超8,421億日圓以來的新高。累計年初迄今外資仍賣超日股,累計賣超金額為6兆4,050億日圓。

從基本面來看,受惠資本支出上升、國內需求增長的帶動,日本第二季修正後實質GDP年增率達3%,創下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快的增速。日本7月份民間核心機械訂單表現不俗,月增幅11%,優於經濟專家預期,創2016年1月以來最大的月比增幅,預期日本內需消費以及企業資本支出將持續成長下,日本第三季經濟表現應該不壞。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預期般在自民黨黨魁選舉中勝選,並且也已經進行內閣改組,消除了市場對於政治方面的憂心。

市場預期,目前日本經濟基本面無疑慮,日本央行維持政策寬鬆基調,加上日圓持續回檔,有助於日股後市表現,不過,美中貿易紛爭、部分新興經濟體金融形勢動盪、朝鮮半島情勢不明,都有可能再次推升日圓避險需求,對於日股來說仍舊是個不利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