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人行大放水vs國際股市示弱多空拉鋸,A股期待紅十月表現

國際股市   2018/10/08

中國十一國慶假期結束,對於投資人而言,無論是持有人民幣或是握有股票,節後A股走勢無疑牽動著每個投資人的神經。然而,中國長假期間,歐美亞股市普跌的背景之下,A股十月能否延續九月反彈顯得更撲朔迷離。

在十一長假期間,美國指責聲浪高漲,加上全球股市偏弱,為避免中國金融市場週一(8日)開市後,金融市場負面反應接踵而至,中國央行(人行)在收假前一天(7日)釋出寬鬆的訊息。

人行公布,自今年10月15日(下週一)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這是人行年內第四度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人行表示,本次降準可釋放約1.2兆人民幣(約1750億美元)的資金,包括4500億元用於償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

此外,中期來看,不少機構(法人)指出,由於基本面依然穩健,從“政策底”向“市場底”過渡的A股市場,做多熱情明顯有所恢復。但歷經大幅調整之後,新的投資主線浮現仍需時日。現階段則應密切關注此前調整期間調整幅度大的優質標的,佈局第四季行情。

分析師表示,此次置換MLF,目的是調整資金結構,為後期MLF再度微調騰出空間。另外,目前市場不見得是缺資金,資金緊缺的時候都已過去。這次不是節前下調,而是節後下調,與過節期間週邊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有很大關係。

前海開源基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中國休市期間,歐美亞三地股市出現不同程度下跌,加上美債殖利率不斷攀升,原本全球牛市領頭羊的美股開始出現拋售,港股跌幅更大,歐洲和其他亞太股市也普遍出現下跌,給A股節後開盤造成很大壓力。央行降准無疑是場“即時雨”,可以抵消週邊市場下跌的壓力,有利於提振市場信心,延續節前反彈走勢。

長假期間,美國勞工部5日公布,9月美國新增就業崗位13.4萬,低於預期的18.5萬人。但美國9月失業率降至3.7%,創造1969年12月以來最低水準,預期3.8%,前值3.9%。然而,不及預期的非農資料和美股的下挫仍無法阻止投資人對美債的拋售。當天,10年期美債殖利率漲至3.25%,為2011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較高的國債殖利率也可能意味著美國聯準會(Fed)可能不得不更加積極地提高利率,而加息通常被視為是對股市不利的因素。

分析人士表示,當下美股多空分歧逐漸明朗化,早在9月就有不少機構建議投資人開始削減美股部份位,尋找歐洲和亞洲股市的機會。反觀A股,當前各項政策利好股市,“政策底”已經確定無疑。市場也慢慢從“政策底”向“市場底”轉變。

事實上,9月中旬A股在接近階段底部後出現快速反彈,2700點、2800點整數關口被接連站上。目前A股調整以來的下降趨勢線均被突破,市場做多熱情明顯恢復。

上證綜指9月18日觸及2644.30點的四年低位後,隨即在月末最後兩週展開絕地反擊,強勁反彈,成功站在2800點的上方,A股9月月線翻紅急彈3.53%為今年元月大漲5.25%以來最佳表現。

採掘、食品飲料和國防軍工等行業異軍突起,領漲9月A股,銀行類股的溫和上漲也起到很好的穩定市場作用。此外,在海外資金以及各路資金的關注中,“金九”的反彈之路悄然為“銀十”上漲行情做好準備,業內人士普遍對十月的A股行情充滿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