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週線挫跌近5%,貿易紛爭、外資資金動向等左右本週行情

國際股市   2018/10/15

上週日本股市走跌,連續第二週下跌,因在投資人持續權衡正在進行美、中貿易糾紛,以及美國利率上調前景之際,美國股市出現驟跌行情、日圓兌美元持續走強等情形,令近期大盤漲多後,獲利回吐賣壓趁勢出籠,與此同時,美國公債殖利率上揚可能導致風險資產重新訂價,也令投資人心態轉趨審慎。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02.4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694.66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5.03%;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4.58%。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悉數下跌,其中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下跌6.73%,表現敬陪末座。化學品類股以及非鐵金屬類股指數則同步出現6.53%的跌幅,表現同樣不理想。

展望本週,國際貿易形勢、美國政情與11月份期中選舉前景,以及土耳其、阿根廷形勢爭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英國脫歐談判、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日前日經225指數才登上27年來高點,因經濟數據強勁,且市場樂觀預期企業獲利將持續穩健,不過,近期日股行情有所滑落。同時,儘管日股深受國際關注,但是今年以來外資對日股的興趣卻變得薄弱。

從資金面觀察,根據日本財務省近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9月份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2兆2,356億日圓,連續第二個月減碼日股,且賣超金額較8月份的9,044億日圓增加147%、創今年來第二高,累計今年前九個月外資賣超日股金額累計為6兆4,049億日圓。

國際貿易紛爭仍值得關注,市場人士認為,美中貿易摩擦將導致經濟惡化,令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增加,其他國家也將遭到波及。與此同時,即將啟動的日美部長級貿易磋商(FFR)的走向也是風險之一。萬一出現美國對日本汽車大幅提高關稅的局面,恐怕會影響資金流入日股。

因此,儘管當前日本經濟基本面無疑慮,日本央行維持政策寬鬆基調,加上日圓持續回檔,對日股來說是利多因素,不過,貿易紛爭、部分新興經濟體金融形勢動盪等,對於日股來說仍舊是不確定因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