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Stoxx 600週線上揚0.64%,貿易戰及義國預算案等風險,歐股短線震盪

國際股市   2018/10/22

歐洲股市上週上揚,終結過去三週連續下滑劣勢,因為儘管企業財報好壞紛陳,且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摩擦升溫,但是因市場預期義大利和歐盟執委會在該國債務負擔沉重的預算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將會有所緩和,而且英國首相梅(Theresa May)準備放棄一個關鍵的脫歐要求,以便就英國脫離歐盟達成協議,舒緩了市場不安情緒,大盤盤勢也跟著向上。

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週五報361.24。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0.64%。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漲跌互見,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0.77%,指數成為7,049.80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22%,成為5,084.66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上揚0.26%,報11,553.83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10檔走升,9檔走跌,其中不動產股類股上揚4.20%,表現最為亮眼,醫療保健類股以及公共事業類股則分別出現3.75%與3.27%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汽車與零組件類股下跌3.07%,表現敬陪末座。銀行類股以及營建及材料類股則是分別下跌2.05%與2.16%,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中美貿易紛爭後續發展、英國脫歐進程、美國關稅政策等仍是近期市場焦點,同時,土耳其等新興國家的金融市場形勢的發展,也是觀察重點。此外,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

另一方面,企業財報、地緣政治局勢,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近期歐洲股市整體表現欠佳,因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攀揚,加上市場擔憂中美貿易戰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修全球經濟展望預測增添市場對經濟成長前景的憂慮,都影響股市行情。而且在歐股在義大利預算及英國退歐協商的陰影下,投資人更是持續減碼歐股。

市場分析師表示,由於貿易戰以及英國退歐談判及義大利預算案等風險,短線歐股震盪難免。不過,有鑑於中美雙方仍保留未來協商空間,儘管貿易協商過程勢必顛簸,但是基本上爆發全面貿易戰的可能性並不高。此外,英國退歐與義大利預算案這兩個政治事件市場事先已有預期,相關衝擊有限。

與此同時,全球景氣邁入成熟階段,市場雜音、波動度隨之加大,但是受惠於美國經濟動能及企業獲利強勁,第四季多頭可望續航。且在美歐利差背景下,歐元兌美元趨勢傾向貶值,對經濟與企業獲利面將產生正面助益,歐洲經濟及歐股展望並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