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貿易紛爭、部分新興經濟體金融形勢動盪等影響,日經週線下滑0.72%,連三跌

國際股市   2018/10/22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欠佳,連續第三週下跌,英國脫歐進度、義大利預算案、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趨於緊張等因素,影響了投資人情緒,且投資人對於美中貿易衝突可能對企業獲利造成不利影響也抱持高度憂心,導致整體市場氣氛偏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92.85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532.08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跌0.5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7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中有10檔上揚,23檔下跌。當週礦業類股指數上揚4.03%,漲幅傲視群雄。製藥類股與電力及天然氣類股漲幅也分別達到2.56%以及2.49%,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類股指數下跌9.42%,表現敬陪末座。化學品類股以及石油及煤製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10%以及4.06%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國際貿易形勢、美國政情與11月份期中選舉前景,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阿根廷形勢爭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英國脫歐談判、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9月份東證指數月線上揚4.72%,日經指數月線揚升5.49%,且日經指數還登上27年高點,為當月亞洲主要股市中表現相對亮眼的市場,主要反映疲軟的日圓匯價、企業獲利的改善,以及有關日、美貿易協商樂觀期待的情形。

不過,10月以來,日股行情有所滑落,因國際貿易等外圍不確定性升高,且日圓匯價走強,影響了日股行情。同時,投資人對於美中貿易衝突可能對企業獲利造成不利影響抱持憂心,導致市場氣氛偏空。

從基本面觀察,市場對於日本經濟前景看法仍存在分歧,而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日本9月份出口意外下滑,主要反映天然災害影響了經濟活動的情形,因此難以評估當前中美貿易爭端對日本貿易造成的衝擊。

然而,從資金面觀察,外資出現流回跡象,根據日本財務省18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13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526億日圓,連續第三週加碼日股,此前兩週的買超金額分別為15,774億日圓與8,356億日圓。然而,今年至10月13日止,外資仍賣超日股,累計賣超金額為47,751億日圓。

整體來看,貿易紛爭、部分新興經濟體金融形勢動盪等,對於日股來說仍舊是不確定因素。同時,10月的最後一週是日本財報週正式揭幕的日子,數百家日本企業計畫在未來幾週陸續發布季度財報,財報表現需要關注。

市場分析師表示,目前不確定這次是否能夠見到日本企業做出新一輪的財測調升動作,因為日本企業對於中美貿易摩擦起到的任何衝擊都持審慎的態度。但是一旦可以確定企業業績維持在達標的軌道,且沒有任何明顯的理由會造成獲利下滑,則可以期待股市會上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