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營建股》台開啟動挖掘台灣新秀計畫

時報新聞   2017/09/23 14:24

【時報-台北電】永續的發展以及再創造的價值,不只體現在建築理念和環境經營,人與藝術文化的耕耘也同樣重要,這是台開集團在土地開發時注入的理念之一。由台開(2841)發掘的首位潛力素人藝術家-鄒族畫家慕乙.阿古亞那Yangui Akuyana,昨(22)日開始在集團的築空間舉行「萬物的慶典-慕乙.阿古亞那的指趣」個展,展出日期到10月22日止。

 台開董事長邱復生指出,台開築空間致力於挖掘與保存這塊土地上所發生令人感動的記憶,包括那些隱匿於山腳下的原住民藝術家。邱復生指出,築空間先前舉辦過「台灣50」的台灣戰後藝術、洄瀾窯駐村的潛力藝術新生代;而這次的慕乙.阿古亞那,則是第一位台開築空間所挖掘的代表。

 慕乙來自阿里山鄒族來吉部落,自小汲取部落天然環境的養分,擁有高度創作天份的她從未學過繪畫,選擇使用手指蘸取壓克力顏料作畫。創作主題多取材於自然,對土地的情感與不捨,以及對親友的思念,驅使她透過手指繪畫抒發情感。慕乙.阿古亞那的創作線條粗曠,色彩大膽直接,構圖視角不受拘束,純然的情緒和色彩迸發出獨特而原始的生命強度。

 邱復生指出,慕乙創作不加矯飾,純粹而狂放,除了畫布,慕乙隨性撿拾旁人眼中的廢棄品,用色彩賦予物品新生命;在慕乙眼中,「看到被廢棄的物品,想到當初低潮的自己。希望替他們抹上顏色,和我一起站起來。」

 邱復生表示,慕乙自然而不造作,從土地上孕育而生的藝術最是感人,就是她的真誠不造作感動了自己。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表示,深受台開扶植藝術家的誠心,未來將邀請慕乙和女兒不舞,一起到當代館舉辦母女聯展。新台灣壁畫隊策展人商毓芳則指出,想起當初將慕乙和不舞一起到威尼斯畫畫的回憶,肯定原住民在國際舞台上的光與熱獨一無二。

 慕乙.阿古亞那表示,感謝台開築空間給自己一個展出的機會,期望所有看展的人,也能夠感受畫布中的喜悅,走出築空間後也能帶著喜悅離開,用開朗的心情生活。

 邱復生表示,策劃這次的展出,是望藉由藝術與空間的結合,透過展覽讓走進來的人能夠感染到藝術的美好,走出去時感覺到夢想與力量。

 邱復生也在昨日發佈《未來進行式-台灣新秀計劃》,將於10月11日正式啟動,遴選出未曾舉辦過個展的創作者,到築空間舉辦個展。期望能藉由這樣的方式找尋在台灣的藝術新苗,持續耕耘傳承台灣土地上的文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