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小漲0.03%連二紅,國際不確定性仍存,日股短線恐有修正壓力

國際股市   2018/11/12

日本股市上週小幅上揚,連續第二週上漲,因在投資人持續評估美、中貿易緊張情勢之際,美國期中選舉與聯準會政策會議結果並未出現意外,加上跡象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擴張,讓整體市場氣氛仍舊偏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672.98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2,250.25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8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03%。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5檔上揚,8檔下跌。當週空運類股上揚4.93%,漲幅傲視群雄。紡織成衣類股與電力天然氣類股漲幅也分別達到4.24%以及4.05%,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反觀,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下跌3.67%,表現敬陪末座。非鐵金屬類股以及機械類股則分別出現1.79%以及1.92%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國際貿易形勢、美國選後政情、企業財報,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阿根廷形勢爭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英國脫歐談判、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近期美股波動,也影響日本股市演出,雖然美國期中選舉結束,但是美中貿易紛爭、英國退歐等外圍不確定性依舊存在,日股短線恐怕還有修正壓力。

從基本面來看,日本企業年度第一季度財報表現良好,但年度第二季度許多業者表現不如預期,且對於財測看法也相對保留,且新出爐的9月份核心機械訂單也出現下滑。

不過,從資金面觀察,外資對日股興趣回升,根據日本財務省11月8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2日止當週,外資在日本股市買超1,076億日圓,扭轉此前一週賣超3,569億日圓的劣勢。

市場分析師表示,近期股市雖然缺乏亮點支持,但是有鑑於日股與美股連動性強,美股行情若是回升,日股也將跟進。此外,目前日股估值相對便宜,以未來12個月獲利預期估算,目前東證指數本益比為12.4倍,相較於1月底時的15.5倍。

整體來看,有鑑於日本與國際連動性高,美、中兩國的經濟表現仍須關注,一旦中國官方推出的刺激政策出現成效,日股也將蒙受其惠;同時,日圓匯價也需留意,一旦日圓匯價維持相對弱勢格局,將有利日本企業,對日股也是正面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