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研究報告》歐洲中小型股,可望否極泰來

時報新聞   2017/10/24 08:08

【時報-台北電】從英國脫歐到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事件,歐洲市場適逢多事之秋,不過,法人認為,受惠於量化寬鬆政策奏效,許多經濟數據顯示歐洲逐步復甦,加上歐股企業盈餘成長強勁的狀況,歐股2018年可望否極泰來。

 整體說來,相較於大型股,更看好小型股投資契機,除了相對於歐洲大型股出現深度折價外,在中小型股市場中也發現不少新的投資契機。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人Erik Esselink指出,2017年上半年美股表現優異但「漲多即風險」,因此可發現下半年全球資金開始進行資產配置「大風吹」,陸續將上半年美股獲利落袋為安,也讓政治風險下滑、且經濟逐步轉強的歐洲股市,特別是歐洲中小型企業開始飆漲。

 根據晨星統計至今年9月底,今年以來以歐元計價,歐洲小型股報酬達15.26%,優於泛歐洲大型股的9.56%與歐洲高收益債的5.95%,景順投信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可前進歐洲中小型股基金。

 Erik Esselink表示,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採價值選股策略,主要鎖定三種獲利品質最好的公司:一是投資報酬率可期、企業獲利又穩定增長的成長股;二是公司營運走出低谷,獲利明顯改善的潛力股,三則是股價被低估的價值股。因此即使歐洲歷經數項重大危機事件,經理人仍能從中尋找被低估股票,繳出好成績。

 以歐洲一家租車公司為例,在該公司2015 年初次公開發行(IPO)之後,景順研究團隊發現這間公司具備獨特的營運模式,值得長期持有,研究團隊評估,由於歐洲景氣持續溫和復甦,像這類歐洲內需概念公司將可望持續受惠。

 再如一家生產航太、汽車與醫療應用的法國零組件公司,主要客戶包括飛機製造商、美國波音公司及法國空中巴士。集團員工約1萬1千人,全球共有44個營業據點,Erik Esselink指出,團隊追蹤這檔個股已超過15年,過去幾年一直是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重要持股,主要看重其專業技術,及汽車、航太與醫用業務均持續成長。

 就風險方面,景順投信指出,對於投資人而言,政治一直是歐洲主要的隱憂來源,但隨著政治風險下滑,歐元區與歐元的極端風險已大幅降低,在政治情勢更加明朗化下,歐洲政治風險溢酬應可持續下降,各界對本區域的信心恢復後,投資人將回歸基本面。整體說來,歐元區的政治風險正在減少。

 景順投信表示,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除了超額報酬能力出色外,更能在市場上漲時展現爆發力,充分掌握上漲契機,基金持股精簡,截至2017年8月底持股數僅為70檔,績效表現具爆發力,可在價值、成長兩種投資風格當中快速轉換,主動持股部位歷史平均達到94%。

 優異的操作績效,也讓該基金成為得獎常勝軍,2017年拿下理柏台灣基金獎五年期歐洲中小型股票、第20屆傑出基金「金鑽獎」五年期已開發歐洲股票基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