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谷歌將與報業,分享線上訂閱營收

時報新聞   2017/10/24 08:17

【時報-台北電】金融時報報導,谷歌(Google)繼日前推出新工具協助新聞網站吸引線上訂戶後,近日進一步推出類似線上廣告的營收分享機制,由谷歌提供使用者資料來為新聞網站鎖定新訂戶,再與新聞網站分享線上訂閱營收。

 谷歌新聞部門主管金格拉斯(Richard Gingras)表示:「這項營收分享機制取決於我們對新聞網站合作的看法,但最起碼我相信谷歌會對新聞網站非常大方。我們的線上廣告商業模式是讓廣告發行商分得70%線上廣告營收,未來新聞網站分得的營收比重可能更高。」

 金格拉斯表示,谷歌打算善用龐大的使用者資料及先進的機器學習演算技術,來幫新聞網站鎖定潛在新訂戶,以及有希望延長線上訂閱合約的現有訂戶,讓新聞網站訂戶量持續成長,彌補傳統報紙營收下滑。

 路透新聞研究學院的學者紐曼(Nic Newman)表示:「谷歌的提案非常有趣,因為這將是網路服務業與報業之間首度進行營收分享。谷歌擁有的龐大用戶數據正是新聞出版商需要的重要資源,因此這項合作將能讓雙方關係導向正軌。」

 谷歌行之有年的線上廣告服務AdSense就是以類似的營收分享機制和廣告發行商合作。各大品牌透過廣告發行商在谷歌購買線上廣告欄位後,谷歌便能吸引使用者點閱線上廣告,而藉由點閱創造的線上廣告營收再由谷歌抽成30%,其餘70%分給廣告發行商。

 上述合作方式成功為線上廣告增加曝光率,也讓谷歌稱霸線上廣告市場。據美國創投公司KPCB主管米克(Mary Meeker)估計,美國全新線上廣告支出有75%流入谷歌及臉書口袋。

 儘管部分新聞媒體擔心營收分享機制將使谷歌從中掌握線上訂戶,反而讓報業失去與顧客的直接互動關係,但金格拉斯強調谷歌提出營收分享的目的絕非為自身創造新營收來源。

 他表示:「我們不像其他業者試圖主導新聞出版商。即便新聞網站在我們的協助下獲得新訂戶,我們也不打算控制這些用戶。」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