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學者籲立法改善,Airbnb助漲房價與房租

時報新聞   2017/10/24 08:18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由多位美國大學教授及美國國家經濟研究所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度假租屋網站Airbnb確實造成美國各地房價及租金上漲,並呼籲政府立法阻止這類網站造成長期租屋市場供應量萎縮。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UCLA)經濟學系、南加州大學商學院及國家經濟研究所近日調查全美100個都會區自2012至2016年的房價及租金變化,結果發現這段期間只要Airbnb刊登的當地物件量增加10%,就會造成當地租金上漲0.39%、房價上漲0.64%。

 參與這項研究的UCLA經濟學系教授Edward Kung表示:「上述增幅看似微小,但2012至2016年美國100大都會區平均租金每年上漲2.2%,相較之下Airbnb造成的0.39%租金漲幅不容小覷。」

 Edward Kung最初提出的假設是,Airbnb讓許多房東不再將房子租給一般居民,改為租給觀光客,等於讓原屬長期租屋市場的物件流向短期租屋市場。長期租屋市場供應量萎縮相對推動租金上漲,讓長期租屋的當地居民租不起房子。

 這項假設經研究後發現確有其事,因為中間值顯示平均每13個應屬長期租屋市場的物件當中,就有1個刊登在Airbnb上招攬短期房客。在特定都會區,甚至有長期租屋市場所有物件都刊登在Airbnb的情形。

 Edward Kung表示,這項研究並非鼓勵政府全面禁止住宅共享經濟,因為諸如房東自住再將部分房間出租,或是度假小屋這類原本就不屬於長期租屋市場的物件,確實能透過短期出租來提升房屋使用率並緩解房東財務負擔。

 他認為政府修法的目的在於防止原屬長期租屋市場的物件流向短期租屋市場,這樣才能避免一般居民租不起或買不起房子。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