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3件事,顧立雄先觀望不納管

時報新聞   2017/10/24 08:19

【時報-台北電】有三件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決定再容忍一段時間。顧立雄23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對於比特幣、P2P及群眾募資平台,只要不涉及金融法規或刑責,金管會都會先暫時觀望、容忍,不會馬上立法納管。

 顧立雄說,群眾募資平台若是用回饋或捐贈型式,不要涉及有價證券募集、投資就會再觀察;P2P lending(Peer-to-Peer,網路借貸平台),其借款業務只要不涉及吸金與銀行法,也就不在金管會監理範圍。

 同樣的,比特幣若不是違法吸金或詐欺,未涉及到有價證券層級,金管會就是視他為虛擬商品,以商品交換商品,並不違法。

 顧立雄強調自己未來在金融監理沙盒也是這種態度,即對金融新科技及技術的可行性及市場性,會選擇先觀察一段時間,不會一下子去就判斷是否屬於金融產業、要修什麼法規。

 今年9月8日接任金管會主委的顧立雄,已多次表明對於金融科技創新會有較多的想法及作為,除了會積極推動亞洲大陸法系國家第一個金融監理沙盒法規,即金融科技創新條例立法完成外,也會考慮後續的金融實驗及配合修法的過程;另外顧立雄也積極規劃金融科技創新園區落腳台北市,以推動金融科技創業者的群聚效應。

 以往政府官員對於比特幣多半視為未合法商品、投機商品、風險性極高的商品等,顧立雄則強調,若比特幣未涉及違法吸金或詐欺,未觸及到證交法有價證券的規定,則金管會沒有既定立場,就是視比特幣為虛擬的商品,如日前有蛋糕店接受比特幣付款,顧立雄說就是視為「以物易物」,只要沒有觸法,金管會「暫時會以比較容忍或觀望的態度」。

 觀望是不是就代表不會協助發展?顧立雄反問:「這些科技業者做這些事時,有希望我們(金管會)去發展他嗎?有哪個需要我去發展?」即政府在金融科技研發或嘗試初期,暫時不要加以限制,即是最好的發展環境。

 所以顧立雄說,只要不觸及刑責、罰鍰,他對比特幣、P2P平台及群募平台都是先容忍、觀望,未來發展到一定程度,再來看是否要修法等問題。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