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跌逾1%,惟評價面、技術面等相關信號偏樂觀,後市不悲觀

國際股市   2018/12/10

新興股市上週走跌,儘管美國經濟出現降溫跡象以及公債殖利率部分倒掛,引發市場對於聯準會可能提前結束升息周期的臆測,但是美中貿易關係因為華為首席財務長遭到加拿大逮捕出現變數,仍舊影響投資人對於持有風險資產的意願。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34%,指數來到981.37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下滑1.57%,指數成為151.16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越南、俄羅斯,以及卡達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46%、2.82%,以及2.78%的漲幅,表現位居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牙買加、杜拜,以及埃及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18%、5.01%以及7.6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因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大宗商品價格動、美元走強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等因素影響,今年新興市場表現不佳,不過,這些風險因素都己經被反應在股價上,且新興市場基本面並不糟,只是之前投資情緒壓抑股價表現。

摩根士丹利表示新興市場資產的下跌不會持久。以James Lord為首的摩根士丹利策略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市場可能最初對貿易緊張局勢的持續降級過於樂觀,但這並不意味著新興市場將重返熊市。儘管有點嘈雜和不確定,但是貿易談判正在取得進展。

從估值角度來看,新興市場也非常具有吸引力。新興股市本益比仍低於全球與歐美股市,目前美股本益比已來到約18倍,相較之下,整體新興市場只有11.8倍,投資魅力不言而喻。

從企業獲利方面來看,匯豐方面預估,明年新興市場企業獲利將年成長12%,多數產業均可維持雙位數成長。另外,資金流向方面,相較過往幾年大多是資金流出,直到今年和去年新興市場才轉為淨流入。

整體來看,市場分析師認為,新興市場的評價面釋出了非常強勁而正面的信號,而在成長性、流動性、技術面上,相關信號也偏向樂觀、正面,因此,新興市場後市行情並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