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阿里領漲,中概空頭慘賠157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17/11/19 09:30

【時報-各報要聞】今年海外上市的中概科技股表現優異,尤其是阿里巴巴、騰訊、微博、網易等為首的網科股漲勢強猛,跌破市場眼鏡,更讓做空者損失慘重。以被放空最多的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為例,今年來這些空方已損失近120億美元。

 21世紀經濟報導昨(18)日指出,今年迄今不少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股價翻倍上漲,截至11月16日,阿里巴巴股價上漲111.17%、微博大漲189.95%、易車網漲幅127.30%,58同城漲幅達163.71%,讓看好中概股的投資者笑得合不攏嘴,但也讓看衰的空頭們損失慘重,欲哭無淚。

 據美國金融技術公司S3 Partners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11月16日,25檔美股中概股和3檔中概股ETF的放空倉位共計近339億美元,而看走眼的代價,是這些空頭今年已共計損失近157億美元。

 其中,空方對阿里巴巴的放空倉位更達到近225億美元,讓阿里成為全球放空倉位最高的科技股,然而,今年這些空方已損失118.6億美元。另一方面,在港股上市的騰訊則為全球第4大被放空的股票,倉位近54億美元;就連10月18日才剛登陸紐交所的趣店,目前被放空的倉位都已達到近1.5億美元。

 報導稱,長期以來,市場做空海外中概股多選擇美國、香港為主,S3 Partners研究部門負責人Ihor Dusaniwsky表示,一些離岸上市的中國股票確實可能因為財務和監管問題而備受關注,然而空方今年在這兩地都踢到鐵板,難以得逞。

 就連這幾年令海外中概業者聞風色變的渾水公司(Muddy Waters),其創辦人布洛克(Carson Block)近日都抱怨,愈來愈難放空估值過高的港股。渾水最近一次令市場震動的動作,就是去年12月發出報告,指稱港股上市的輝山乳業財報造假,最終導致今年初輝山股價狂瀉。

 布洛克表示,中國投資者正利用港股市場的連繫,抬高放空對象的股價。他更指出,相較於港英時期,英國殖民政府在管理股市時一直均採自由流動,但中國卻有中央政府的基金定期進行干預,限制市場波動。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