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湖南衝刺新興產業,台商急搶灘合作

時報新聞   2017/11/19 15:50

【時報-台北電】湖南省是大陸的農業與傳統工業大省,但近年積極發展新興產業,僅長沙高新區在2016年的工業總產值就達4,292億元人民幣,超過廣州、成都等城市的高新區。除了官方力推,今年湘台會與電博會期間,湖南高科業界亦展現其最新產品,不少台商也在參觀過程中自薦,希望爭取合作機會。

 昨(18)日,台灣電電公會參訪團相繼造訪位於長沙高新區的湖南華曙高科、中聯重科、遠大住宅工業,以及位在雨花經開區的大陸知名新能源汽車商比亞迪等企業。中聯重科與遠大住宅工業,前者專注於製造、研發大型工程與農用器械,後者的產品則以預製混凝土構件,如樓板與樓梯等。這兩者看似屬於傳統重工業,但都積極加入智慧製造元素。

 目前,中聯重科的農用器械已能在農場實現無人駕駛,近年其所出售的各類器械更是加入監控儀器,將當下在使用的所有器械數據即時傳回中聯重科的總部,以利分析紀錄器械使用情形;遠大住宅工業則是在製程中加入更多智慧製造元素,其所生產的預鑄樓板,在鋼筋焊接與水泥澆注都已自動化,大幅節省人力並提高良率。

 除了廠區參訪,電電公會昨日亦規畫台灣車用電子業者與比亞迪代表進行業務交流。鑒於大陸將新能源汽車產業列為國家發展戰略,與會的台灣鋰電池、自動駕駛系統等廠商無不積極推銷自家公司產品,希望爭取合作機會。其中1家製造鋰電池的廠商並稱該公司所生產鋰電池,有9成銷往大陸。

 另外,在參觀3D列印企業華曙高科時,多位從事相關產業的台商與該公司代表討論熱烈,紛紛詢問技術細節應用與合作可能性。據悉,華曙高科的「選擇性雷射燒結技術」為大陸3D列印業第1位。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孟翰/湖南長沙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