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比特幣炒作主力,是渡邊先生

時報新聞   2017/12/16 09:54

【時報-台北電】比特幣今年上演大噴出行情,價格越炒越高,各界不免好奇究竟市場主力作手為何方神聖,根據德意志銀行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發現,全球比特幣頭號炒手為「渡邊先生」,這批日本散戶大軍聯手吃下高達4成的全球比特幣交易量。

 

 比特幣今年初還不到1,000美元左右,之後一路狂奔,日前最高來到19,000美元,根據CoinDesk報價,比特幣周五歐洲交易時段報17,670美元,大漲近7%,今年迄今漲幅將近17倍。

 日經新聞本周稍早披露,在大陸封鎖加密貨幣交易所後,日本躍居為全球比特幣交易第1大市場,今年10到11月的全球比特幣交易量中,有高達4成來自於日本的投資客。

 德意志銀行進一步分析發現,這批日本散戶大軍又以30與40多歲的男性占大宗,有別於以往日本炒股與炒匯主力為家庭主婦「渡邊太太」,這批炒作比特幣的日本主力因此稱之為「渡邊先生」。

 根據日本外匯交易商GMO Click證券公司的資料,日本外匯交易帳戶中男性比率高達79%,其中有6成3的年齡介於30到49歲。

 德意志銀行在報告中指出,「日本散戶投資人已從以往炒作傳統外匯市場,轉為炒作加密貨幣,在出場的投資人不多,而新手又持續湧進下,買賣加密貨幣的散戶大軍不斷擴增。」

 由於日本為全球第3大經濟體,且日圓又是全球匯市前幾大熱門交易貨幣,比特幣一推出以來備受日本投資人青睞。

 日本政府對於比特幣持開放且友善的監管立場,也是帶動日本投資比特幣熱潮的另一個原因,相較於包括大陸等國家禁止比特幣交易,日本今年還特別制訂有關比特幣交易的新法,同時核准比特幣為合法的支付工具。

 比特幣行情高度波動的特性也剛好投日本投資人所好,德意志銀行表示,「日本很多投資人喜歡波動,因為日本人的投資風格是要嘛放在低風險的存款,不然就是追逐高報酬的高風險標的。」(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