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梯瓦製藥救營收,裁員25%、喊漲藥價

時報新聞   2017/12/16 10:40

【時報-台北電】全球最大學名藥廠以色列梯瓦製藥(Teva Pharmaceutical)宣布全球裁員逾25%人力,約1.4萬名員工,並打算停發股利、關閉工廠與研發中心,目的是節省開支、減少債務。接下來該公司打算提高藥價以增加營收,但美國學名藥市場競爭趨向白熱化,梯瓦想漲藥價恐非易事。

 

 美國學名藥價格多年來不斷下降,不但對製藥業帶來挑戰,也導致梯瓦業績下滑,不得不宣布刪減成本因應,但梯瓦試圖提高藥價提升營收的策略卻遭到市場質疑。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分析師馬瑞斯(David Maris)指出,學名藥在美國面對極大的價格壓力,許多消費者團體對此相當堅持。

 梯瓦執行長舒茲(Kare Schultz)表示,學名藥廠競爭激烈、不斷降價的結果,學名藥已接近「無利可圖」,而「與其提供賠錢產品,不如不要供應」,意味公司未來將停產漲價失敗的藥品。

 舒茲指出,此舉必然會對營收帶來負面影響,但這也能節省成本,進而提高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獲利)的水平。

 醫療軟體公司Rx Savings Solutions執行長雷亞(Michael Rea)指出,梯瓦應會選擇獨佔或較少競爭的學名藥調漲價格。但他也提醒,消費者可能會拒買,甚至導致梯瓦市占率下滑。

 梯瓦表示,此次實施2年的刪減成本計劃,目標是在2019年底前削減30億美元支出,該公司預估2017年總成本支出為161億美元。

 梯瓦旗下熱門的多發性硬化症治療藥物Copaxone亦面臨極大競爭,導致業務受到影響,該藥物約佔公司總營收的20%。

 而梯瓦去年收購愛力根(Allergan)學名藥業務,使得公司陷入350億美元負債,令投資人相當擔心,這些都是舒茲致力於刪減成本的原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