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大型製造商信心,連5季上升、創11年新高

時報新聞   2017/12/16 11:56

【時報-台北電】日本央行周五公布第4季「短觀」報告,大型製造商信心連續5季上升並創11年新高,主要是全球經濟持續強勁,和日本第3季經濟連續7季成長,讓企業獲利穩定成長而看好景氣。

 短觀報告顯示第4季大型製造商的企業信心指數,從第3季的正22點上升至正25點,創2006年第4季來新高,高於市場預估的正24點。

 

 該指數針對逾1萬家企業展開調查而來,把看法樂觀企業的百分比,減去悲觀的百分比後計算出來。指數為正值,即表示樂觀者多於悲觀者。

 除了出口強勁讓製造業信心上升外,2020年東京奧運相關投資帶動日本景氣而加強廠商信心。

 短觀報告也顯示大型製造商預期,本會計年度(迄明年3月底止)獲利增加15%,較前一季預期成長4.7%樂觀許多。

 大型製造商預期本年度日圓兌美元匯率均值110.18日圓。日圓兌美元匯率周五盤中升值0.2%,報112.17日圓。

 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11月時針對金融體系裡超寬鬆利率的邊際效應發表看法後,引發市場揣測央行會持續緊縮貨幣政策。外界認為第4季短觀報告結果可能強化市場揣測。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說,若東田若在明年4月本任期屈滿後繼續當央行總裁,他可能會根據這份短觀報告裡所顯示企業信心持續上升的結果,開始談論慢慢地結束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

 第4季短觀報告裡有關大型非製造商的企業信心指數,跟第3季一樣維持在正23點,雖然低於市場預估的正24點,但仍然是2015年第4季以來最高水準。

 報告裡還顯示,大型企業預估本年度的資本支出會增加7.4%,低於第3季時預估的增加7.7%。

 日精基礎研究所經濟師上野剛說,企業對北韓和中東等地緣政治風險仍持謹慎態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