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稅改過關在即,美股齊創新高

時報新聞   2017/12/17 09:40

【時報-各報要聞】由於共和黨主導的稅改最終版本已獲得足夠票數支持,令外界樂觀預期稅改年底過關有望。受此利多激勵,美股道瓊、標準普爾500、那斯達克與羅素兩千指數周五再度齊創歷史新高。

 道瓊工業指數一反過去兩天跌勢,周五收盤大漲143點或0.58%,收在24651.74點。過去1周該指數收高1.3%;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勁揚0.9%至2675.81點、周線同樣收高0.9%;此外以科技股掛帥的那斯達克指數更強漲1.17%以6936.58點報收,周漲1.4%;而以小型股為主的羅素兩千指數也同步攀升1.6%至1530.38點,一周漲0.6%。其中,道瓊、標普500指數已連續4周周線收紅。

 原本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柯克(Bob Corker)對參眾兩院達成的稅改最終版仍心存疑慮,前者認為減稅幅度對於紓解勞工家庭的經濟壓力幫助有限,後者則憂心將對聯邦赤字帶來不利衝擊。不過最後一刻兩人態度軟化,使得稅改案過關終於獲得足夠票數。在黨內反對聲音已見消弭,參眾兩院共和黨領袖隨後發布稅改案具體內容,其中變動較大包括企業稅率從35%降至21%,而非先前所提的20%;個人所得稅率訂在37%,低於目前的39.6%。

 Ameriprise金融公司市場策略師喬伊(David Joy)指出,企業稅調降對股東是一大助益,因為企業可把多出來的資金用來購買庫藏股或是提高股息支付。Fort Pitt資本集團分析師佛瑞斯特(Caughey Forrest)則認為,雖然稅改過關在即有助增強美股動能,不過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也是支撐美股今年來表現強勢的因素之一。

 稅改最終版預定周二將在眾院表決,緊接為參院。若順利通過,該案可望年底前送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成為川普上任來首次重大立法勝利。(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