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澎湖淨灘,清出1萬個寶特瓶

時報新聞   2017/12/17 11:00

【時報-台北電】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旗艦彩虹勇士號日前駛抵澎湖,並於15日、16日進行兩天淨灘活動;號召學生、居民一起清理沙岸,兩天總共清出約3噸垃圾,並以寶特瓶最多,有1萬個之多。完成淨灘後,又以現場撿到的250多顆廢棄浮球排出海龜外形,再用撿到的各種垃圾來上色,代表海龜吃進許多塑膠垃圾,也希望未來不再有海洋生物因這些海飄廢棄物而喪失生命。

 澎湖以往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沙灘、陽光、仙人掌,事實上,因澎湖位居台灣與大陸之間的水道,垃圾很容易在過境途中卡在澎湖各島。也因季節風向不同,海漂垃圾冬季多累積在北岸,夏季則堆積在南岸。

 2008年起在澎湖做海龜研究與海洋教育推廣的海湧工作室副執行長郭芙表示,澎湖人都知道海邊的垃圾很多,也很常淨灘;但由於觀光因素,澎湖大多提供瓶裝水給遊客,不過島上回收機制不夠完善,所以岸邊最常見到寶特瓶,再來則是保麗龍、浮球和廢棄漁具。

 國內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若將澎湖與台灣本島淨灘結果做比較,台灣以民眾生活中最常用拋棄式塑膠製品佔前5名,包括寶特瓶、塑膠瓶蓋、吸管、塑膠袋及手搖飲料杯,澎湖也是寶特瓶居冠。依照環保署資料顯示,即使2015年台灣回收9.6萬公噸的寶特瓶(約45億個)、回收率高達95%;但還有5%,換算約有2.3億個進入環境中,非常嚴重。

 也因此,顏寧建議,目前雖無法完全杜絕寶特瓶,仍可從減量著手。在澎湖可考慮增設飲水機,減少提供瓶裝水,遊客也可養成自帶環保瓶的習慣,盡量別把垃圾留在澎湖。而在未來兩年裡也建議縣政府與環保署合作,在澎湖推行各項減塑政策,把澎湖打造成第一座無塑示範島。(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廖德修/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