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搭上電動車熱潮,嘉能可營運前景發光

時報新聞   2017/12/17 11:41

【時報-台北電】瑞士礦業巨頭嘉能可(Glencore)表示,電動車熱潮將帶動重要原料銅、鈷和鎳的價格大漲,估將成為該公司獲利的主要推手。此外,嘉能可同時打算透過收購和擴大現有礦場產量來提升營運成長。

 嘉能可執行長葛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周二向投資人表示:「電動車將顛覆全球市場」,並刺激銅、鈷和鎳的需求。

 銅、鈷和鎳為生產電動車和鋰電池的重要原料,嘉能可為全球最大鈷礦出口商。據FactSet數據顯示,今年迄今銅價勁揚19%、鈷價翻漲逾1倍,鎳價大漲8.5%。

 拜電動車需求所賜,嘉能可預測上述金屬未來幾年的生產將大幅增加。在今年至2020年間,預期銅礦產量將增加25%,鈷礦產量將激增逾1倍,鎳礦產量也將攀升23%。

 嘉能可委託倫敦商品研究公司CRU Group進行的研究調查顯示,預期2020年前電動車相關需求,包括網格基礎建設和儲存設備、充電站和電動車自身,將讓銅礦需求量額外增加39萬公噸、鎳將增加8.5萬公噸,鈷也將增加2.4萬公噸。

 基於煤礦和金屬市場狀況好轉,嘉能可同日將交易部門的年度獲利預測調高至28億美元,前次預測則是介於26億至28億美元區間。

 嘉能可亦指出,在2018年至2020年間,每年平均將投資12億美元,以拓展旗下銅、鋅、鎳和煤礦的產量。嘉能可計劃在2018年重啟澳洲Lady Loretta鋅礦廠的生產工作,2015年商品價格急速下跌,嘉能可凍結該礦場的產能。明年預計恢復20%的產能,之後再提高至32%,目標是在2019年恢復全部產能。 今年迄今嘉能可的股價累計大漲26%,並較2015年翻漲逾5倍,當時商品價格重挫引發股價狂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