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標普週線連四紅為32年來開春最旺格局,本週聚焦中美談判和企業財報

國際股市   2019/01/21

美股受惠中美貿易戰談判出現轉機,三大指數在18日當週週線締造連四紅佳績。與此同時,中國確認月底派貿易談判代表劉鶴赴美再進行經貿磋商,相信貿易戰和企業財報將是未來一週影響美股走向的兩大關鍵。

中國18日傳出願意增加進口美國產品六年,作為貿易談判的讓步條件後,美股主要指數當天齊步跳高超過1%,促週線跟著再添一紅。

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即將於1月底訪美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傳出中方讓步的消息,為重塑兩國關係,中國已提出通過六年大舉採購,增加對美國的進口。透過將每年從美國的進口總額提高逾1兆美元,中國將尋求對美貿易順差從去年的3,230億美元減少到2024年的零。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的這個提議,與去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時中方做出的承諾有何不同。

18日當週,道瓊跳升3%、標普急升2.9%、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指(Nasdaq)那指彈升2.7%。2019年開春至今,三大指數持續向好,且週線同步連四紅,道瓊和標普更分別創1997及1987年以來最好開春格局。

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專家佛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認為,中美貿易戰仍然是左右大市的關鍵因素。若雙方糾紛不解決,不論發生什麼事,股市上升都會有阻力。相反,貿易戰結束後,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都會提升,大市就有上升空間。

不過,美國上週重新調查華為涉嫌竊取美國商業機密案件,中國亦要求部分國有企業人員前往美國及其盟國商務旅行,難以估計雙方是否有意在此輪談判放軟立場。

另外,美股週一(21日)因馬丁路德紀念日休市一天,嬌生、國際商業機器(IBM)、德州儀器、星巴克和英特爾(Intel)等美企將在22到25日期間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皆是投資人關注的要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