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開春迄今漲6%挑戰39個月來最大漲幅紀錄,但本週變數多

國際股市   2019/01/28

歐股週線連四紅,2019年開春迄今已大漲6%,若能持盈保泰將有機會挑戰2015年10月大漲8%的紀錄。不過,未來這一週將面臨前所未有的空前挑戰,除了企業財報進入高峰期,重要大咖爭相出爐外,中美關鍵貿易協商登場、美國聯準會(Fed)召開今年開春第一場例會會否釋出唱「鴿」訊息備受矚目,加上英國脫歐倒數計日當中,後續變化仍令人摸不著頭緒。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本週將率團前赴美國,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中美雙方均有極強意願達成協議,雙方焦點在於怎樣爭取對己方最有利條件。對中國而言,最後底線就只得一條--不能動搖中共統治根基。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劇鬥搞得焦頭爛額,中方肯定答允大手買入美國貨,川普已可收貨向國民交代,壓迫中方再退讓的工作,就交由主持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去處理。

中國先前公布的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速6.4%為十年來最差,2018年全年增長6.6%為28年來最遜,顯示經濟全面下滑,中方也急欲達成協議以換取空間重整經濟。對中國而言,只要不危及中共的統治地位,一切均可退讓。目前,談判的障礙在於美國不相信中國會確切落實協議,要求每年對中國作出審核。中國當然不想回到加入世貿組織(WTO)前的狀況,每年要獲美國批准才獲最惠國待遇。

另一方面,英國脫歐期限逼近,下議院將在29日表決由首相梅伊提出的脫歐方案B計劃。保守黨下議院領袖利雅華(Andrea Leadsom)提出,可以把英國脫歐的期限押後數週,以便讓國會議員有時間通過所有所需法案。這是梅伊身邊最高級的國會同僚,首次提出脫歐延期的提議。

利雅華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基於英國與歐盟的關係良好,相信英國若需要押後脫歐的期限數個星期,歐盟亦會願意靈活處理,英國政府應要小心考慮押後脫歐的提議。

對於此提議或代表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2年談判期限,利雅華認為,這不完全代表延長談判時間,並指相信英國上、下議院會支持梅伊方案,讓方案可以在合適時間獲得通過。

梅伊辦公室回應稱政府立場不變,沒有考慮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並強調會盡一切努力,令英國可以順利如期在3月29日脫歐。

另外,英國《週泰晤士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英國政府正研究,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便採取緊急措施,以制止可能會出現的公民抗命。政府正研究如何引用2004年《民事應變法》(Civil Contingencies Act)所賦予的權力,採取緊急措施。該法案容許政府實施宵禁、旅遊禁令,甚至出動軍隊鎮壓等措施。

道瓊歐洲600指數25日收盤再漲2.17點或0.61%,連二紅,收在357.84點,為去年12月4日以來新高,週線小漲0.22%,連四紅,月線迄今漲了6%,有望創下2015年10月以來最好的一個月。

同日,三大股市唯一黑的英國富時100指數跌9.73點或0.14%;法國CAC40指數跳漲53.86點或1.11%;漲幅居三大股市之首的德國DAX指數急升151.61點或1.36%。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