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科技》陳良基:台發展科技缺錢缺人,需要小國大戰略

時報新聞   2018/01/18 13:46

【時報-台北電】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要發展科技卻缺錢缺人;尤其人才老化更驚人,去年研究人口平均是50歲,如果甚麼事都不做,以後年均老1歲!他建議台灣發展科技需要「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盟主」,各行各業要打國際仗,就要群聚專攻最頂級的客戶,提升自己的實力。

 2018年大學校長會議18日在南台科技大學登場,陳良基以「小國大戰略」為題專題演講,他首先指出台灣發展科技近來碰到兩個資源侷限性:第一是研發經費規模有限,科技總預算1168億元,其中科技部474億元,用來支持學術研究及建置共用研究設施264.6億元,「整個科技部的資源還不如教育部一個高教司。」

 第二個侷限是年輕研究口亮紅燈。他以2012年到2016年科技部補助一般及專案型計畫年均人數的年齡別來看,去年研究人口平均是50歲,「如果我們甚麼事都不做,以後年均老1歲,10年後主要研究人口將是一群60歲老人。」

 陳良基說,台灣必須認清自己就是個小國,沒有本錢將資源灑在各領域,因此要想辦法創造更大的科技資源,更應將資源花在刀口上。

 他認為台灣應該要選擇與聚焦,發展「小國大戰略」,在基礎研究、既有優勢(如半導體、資通訊領域)及未來趨勢(如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資訊安全、基因編修、區塊鏈等)等領域之間,掌握黃金比例,針對主題勇敢投入資源,各行各業要「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盟主」,群聚專攻最頂級的客戶。

 另外從現在開始也要有意識地培養年輕科技人才,他提出4項建議:第一,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讓學界博士變身業界精英,3年培訓千名科研博士,跨界變身產業推手;第二,年輕學者養成方案,形成科研中流砥柱,預計每年培育80位年輕學者;第三,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年輕海歸回國就業,預計每年延攬百位海外學人,目前已28位返國報導;第四,博士創新之星,選派40歲以下博士赴美、法、以等國際企業及學研機構研習,35名博士已經赴美起訓。(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簡立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