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歷史經驗...美股未現拋售潮

時報新聞   2018/01/21 14:20

【時報-台北電】美國參議院否決臨時支出法案,政府機構關門噩夢重演,讓被美國北韓緊張對峙和通俄門事件搞得心神不寧的投資人,擔憂股市因政治不確定性再添一樁而波動。不過從過往經驗來看,美國政府關門多未引發美股拋售潮。

 美國財經媒體《MarketWatch》報導,據美國知名金融經紀商LPL Financial的資料顯示,美國政府關門期間,股市頂多小幅走弱,標普500指數平均跌幅僅0.6%。

 上次美國政府關門要回溯到2013年,當時共和黨議員為杯葛歐巴馬總統的健保法案,刻意將支出法案與健保法案綁在一起,導致政府關門停擺16天,但這段期間標指上漲3.1%,是LPL Financial追蹤歷來政府關門後的美股行情中,報酬率最好的一次。

 富國銀行投資策略分析師霍克(Craig Holke)在去年12月的報告寫道:「政府關門這類重大事件,照理會加劇市場震盪,可是歷史經驗證明,並未明顯對股市造成持續性衝擊。」

 即便美國政府關門成定局,從美股三大指數迭創新高的表現來看,其實投資人毋須過度擔憂。美國經濟數據增強,企業獲利成長,加上主打調降企業稅的川普政府稅改法案在國會過關,都對美股形成有力支撐。

 儘管0.6%的跌幅看似不痛不癢,應該不致於讓股市淪為重災區,但上任才剛滿1周年的川普政府面臨關門窘境,加上今日的投資環境,意味股市的波動程度可能超乎尋常。

 衡量市場波動性的恐慌指數,目前在歷史低檔附近徘徊;標普指數未見拉回修正5%幅度的持續時間,即將再創新紀錄。這顯示投資人相信,當前市場瀰漫的多頭氣勢。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