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方星海:做空大陸是行不通的

時報新聞   2018/01/24 08:39

【時報-台北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23)日在瑞士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強調,中國有能力防控金融風險,持續近兩年的去槓桿進程已取得進展,因此機構欲做空中國來牟利,是行不通的。

 第一財經報導,方星海昨出席一場名為「下一場金融危機」討論會時表示,中國經濟規模很大,如果出現任何負面衝擊,全球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可理解各界對中國的擔憂。

 但方星海強調,中國有能力防控金融風險,監管層採取行動的速度很快,能確保恐慌情緒不會傳播到整個體系。因此,如果有機構希望透過做空中國來牟利,那可能是行不通的。

 方星海指出,中國在多年前就發現宏觀債務率、非金融部門企業負債很高等問題,其中,後者與GDP之比更高達250%。因此,中國在兩年前開始採取去槓桿、防風險等政策措施。目前,債務率首次在去年停止上升,另外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國廣義貨幣(M2)供給量年增率8.2%,創歷史新低,可見政策執行力度。

 方星海也提到,隨著中國經濟規模越來越大,不斷擴大金融市場開放將是必要過程,中國政府會持續推進。

 由於在中國經濟界地位重要,加上身居要職,方星海在本次達沃斯的發言格外受到媒體關注。昨有中國媒體在討論會提問關於中國證券市場監管政策問題時,方星海並未回答,記者們於是從會場內一直追到會場外。

 面對記者緊迫盯人,方星海仍只輕聲用英文說了一句:「I'm not allowed to say anything」。(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孟翰/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