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球經濟趨緩憂心縈繞,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滑0.52%,連二跌

國際股市   2019/02/18

新興股市上週走跌,連續第二週下跌,因為儘管市場對於美中貿易協商、以及美國政府結束關停抱持樂觀期待,但是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的憂心持續縈繞,仍舊影響市場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52%,指數來到1,030.64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47%,指數成為155.60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越南,以及奈及利亞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65%以及3.76%的漲幅,表現位居統計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俄羅斯、菲律賓以及卡達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1.85%、2.01%以及4.71%,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銀美林調查發現,新興市場受基金經理人青睞。新興市場股市今年迄今上漲7.8%,資金流動數據顯示,投資者向新興市場股票及債券投入的資金創歷史新高。國際金融協會(IIF)預估大量資金將湧入新興市場資產。

基金經理人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行,令市場對於美中貿易戰前景抱持樂觀期待,此一正面情緒反映在資金動能上,也可看到資金對新興市場的投資興趣有顯著提升。

摩根大通就基於貿易談判取得進展與美國聯準會暫停升息等因素考量,認為新興市場股票具備上漲空間。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全球策略師Ben Mandel表示,全球工業週期觸底反彈、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以及聯準會暫停升息,都有可能成為今年稍晚時新興市場表現的有利因素。Ben Mandel表示,即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新興市場資產也可能反彈。

整體來看,雖然全球經濟風險偏向下滑,且國際變數仍多,但是隨著主要經濟體持續寬鬆政策,加以美中貿易情勢發展若持續放送利多消息,都將有助於新興股市行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