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塑膠股》PVC、ABS及SM需求強,台塑、台化年後看俏

時報新聞   2018/02/14 16:33

【時報記者彭昱文台北報導】受惠庫存低檔,烘托塑化行情水漲船高,加上農曆春節後,國際油價與塑化產品報價,有望隨著中國庫存回補而反彈。其中法人看好PVC、ABS及SM等產品報價因需求有撐,將有助台塑(1301)、台化(1326)後續營運。

根據IMF預測,印度今年經濟成長率7.4%,為全球經濟成長最高的經濟體,加上印度政府推出9兆盧比的新振興經濟方案與2019年總理大選,今年公共工程支出將大幅增加,推升PVC管等建材需求。

加上大陸環保稽查對不符規定PVC等石化廠將被迫關閉停產,且內需價格大於國際價格,預期PVC出口量減少。且美國第1季PVC同業Westlake因異常降產、Shintech安排歲修,出口亞洲數量大幅減少,而日韓PVC同業集中2~5月歲修,合計年產139.4萬噸,占亞洲產能4%,烘托首季PVC行情加溫看俏。

此外,法人看好,隨著大陸民眾消費能力增強,家電產品銷售續增,有利SM、ABS、PS及PP等塑料需求,預期年後庫存仍低於水準,也有助報價維持高檔,推升台塑、台化營運加溫。

不過中國對台韓美SM反傾銷初判結論也於前(12)日出爐,確定台廠將被課徵5%反傾銷稅,台化也將遭受影響。據了解,由於台化出口至大陸的SM,有9成是自用,也將積極爭取排除課徵範圍,期望終判時,盡量壓低課徵稅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