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美國宣布基改食物有毒?食藥署:謠言

時報新聞   2018/02/23 16:35

【時報-台北電】近來網路謠傳「美國正式宣布基因改造食物含有嚴重的毒素」、「甜玉米、紫地瓜都是基因改造食品」、「條形碼以『8』開頭的是基因改造食品」。衛福部食藥署澄清強調,美國、歐盟、日本等先進國家,均核准基改食品原料,甜玉米、紫地瓜則是作物本身品種特性,和基改無關,更沒有「8開頭就是基改」一事。

為了提高農作物產量、讓更多人能夠吃飽,以及增強對環境的抗性,包括抗寒、抗蟲害等,全球研發出愈來愈多種基改食物。近來網路卻謠傳,指美國正式宣布基改食物含有嚴重毒素,而條形碼為8開頭的都是基改食物,甚至台灣市面上常見的甜玉米、紫地瓜,都是基改食物。

食藥署今於官網「食藥闢謠專區」中,就此進行澄清,食藥署科長江仟琦說,至今未看到任何美國宣稱「基改食物有毒」的訊息,且根據國際機構ISAAA網站資料,可查到包括美國、歐盟、日本等先進國家,均核准基改食品原料。

對於網路謠傳的「台灣市面上常見的甜玉米、紫地瓜,都是基改食物」,農委會也在官網澄清,指甜玉米、紫地瓜是作物本身的品種特性,與基因轉殖無關。

江仟琦強調,國際食品標準聯合會持續推動的食品條碼,作為標準化的食材履歷追蹤,目前是採「四位碼」為主,若是「有機生產」,則會在四位碼前面加上「9」、成為五位碼,但卻從沒有任何「8開頭和基改有關」的資訊,該訊息完全是謠言。

江仟琦說,根據我國現行規定,為了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不論是包裝食品或散裝食品,只要使用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均要求業者得正確標示。食藥署提醒民眾,對於上述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勿再轉傳親友。(新聞來源:中時 倪浩倫)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