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沙國股市吸金,新興市場裸鑽

時報新聞   2018/03/17 11:57

【時報-台北電】CNNMoney報導,儘管沙烏地阿拉伯推動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上市的前景仍不明確,和大力打擊貪腐行動讓外界擔心其政經局勢,但投資人仍不斷投資沙國而成為最熱門的新興市場。

 

 根據EPFR Global資料,今年初到3月7日為止,股票基金投資沙國的資金,在扣除撤出資金後的淨流入金額達1.1億美元,相當於投資沙國的股票基金的淨資產7%,這比率遠勝其他新興市場基金。

 沙國股市Tadawul綜合指數同期間漲幅逾7%,超過其他新興市場股市指數。

 沙國去年大力打貪並軟禁數十名政經界菁英而衝擊市場,但油價上漲、沙國經濟回復成長,加上推出讓經濟多元化的願景2030計畫開始發揮效用,令投資人信心恢復過來。

 摩根士丹利的中東與北非部執行長凱耶洛(Sammy Kayello)說,沙國致力讓經濟多元化和強勁基本面等因素,將帶動其投資活動增加。

 沙國經濟改革的重心所在是讓其石油巨擘Aramco上市,讓政府得以向市場籌措大量資金去投資其他產業,並藉此改變外國投資人對沙國股市的舊有看法。

 儘管沙國仍未決定何時與何地讓Aramco上市,但部份投資人已迫不及待先投資沙國再說。因為願景2030計畫已經刺激沙國的投資活動,尤其民間投資明顯增加。

 就連一度衝擊市場信心的打貪行動,也因為政府表示已收回1,070億美元的不法所得,讓本來的負面消息變成正能量。

 杜拜資產管理公司Menacorp總經理卡迪許(Tariq Qaqish)指出沙國澄清吏治的舉動將創造大量商機,讓不少大型基金重新投資沙國。

 外界認為沙國改革其股市的行動,MSCI可望給予其股市為新興市場地位,FTSE也可能跟進,這將吸引數百億美元外國資金前來投資沙國股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