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接軌國際,A股由大轉強

時報新聞   2018/03/18 14:00

【時報-台北電】今年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期間,A股市場消息不斷,成為政府人事與機構改革之外的一大亮點。當前大陸為推動其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正加速對股市進行改革,希望將A股體質由過去的「大」逐漸蛻變為「強」。

 為了與國際接軌及完善自身結構,A股從早期引進QFII、RQFII,註冊制改革,到最近「兩會」期間為新創獨角獸打開綠色通道、落實退市制度、鼓勵海外企業回歸、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等,展現出官方亟欲改革、解決痼疾的決心。

 譬如,官方近日呼籲海外上市企業回歸A股,引動百度、京東等一批業者紛紛表態響應。更令外界關注的是,官方鼓勵企業以發行CDR回歸,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日前透露,CDR將很快推出,未來A股會有很多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企業等。阿里巴巴甚至傳出,正研究回歸A股二次上市。

 同時,大陸積極推動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上海證交所稱,將推動「一帶一路」沿線資本市場合作,開拓與境外交易所股權投資,並支持D股試點。所謂的D股,是指註冊在大陸境內的企業在中歐所上市的股票,股票直接在中歐所發行,類似於香港H股。

 除此之外,大陸也加速改善股市結構。過去A股最為人詬病的是企業IPO(首次公開發行)申請費時、退市機制未落實,以及打擊違規違法力度不足。

 首先,企業IPO等待過久,導致A股出現被稱為「堰塞湖」的排隊隊伍,有些企業不堪久候寧願撤回IPO申請,或乾脆轉進海外上市。但這現象已經開始改變,特別是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的A股IPO僅36天就通過,成為轟動兩岸三地的消息。資料顯示,想要IPO的陸企從申報材料到上會的平均週期,已從過去的兩三年縮短到6個月左右。

 另一方面,兩會期間,中國證監會強調要落實退市制度。稍早前,滬深交易所相繼公布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並將欺詐發行、日常資訊披露重大違法等情形,納入強制退市行為。證監會副主席姜洋直言,資本市場涉及很多家庭,現有法律對欺詐發行處罰上限為60萬元人民幣,罰得太輕,應要加大處罰力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書良/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