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美中戰鼓催,全球股市中彈

時報新聞   2018/03/24 09:08

【時報-各報要聞】全球投資人憂心不已的中美貿易戰即將開打!在川普祭出301條款將對大陸規模近600億美元進口品開徵關稅後,大陸立刻宣布擬對美約3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課稅回擊,貿易戰一旦開打,勢必讓全球經濟付出慘痛代價,全球股市中彈全倒,日股暴跌4.5%,歐美股市一片慘綠。

 美中關稅大砲互轟,在美股率先重挫下,亞股周五哀鴻遍野,因為貿易戰將衝擊許多出口導向的亞洲經濟體,日經指數收盤暴跌近1千點、4.5%,韓股重挫3.2%,新加坡與香港股市均嚇出逾2%的長黑。

 歐股開盤跟著跳水,德國與法國股市大跌逾1.4%,英國股市跌幅相對較輕也有0.6%,Stoxx 600歐股指數一度重挫1.5%。美股周五早盤,道瓊工業與標普500指數維持平盤以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續跌0.3%。

 川普美東周四中午正式簽署以301條款違反智財權為由對大陸開徵懲罰性關稅,這還不包括鋼鋁進口關稅。大陸商務部周五早上隨即宣布報復措施,對包括美豬與回收鋁等總額3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徵15到25%的關稅,就此宣告貿易戰即將開打。

 川普簽署課徵關稅後,原本就弱勢的美股跌勢應聲擴大,道瓊工業指數周四收盤失守2萬4大關,大跌700多點或2.9%,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也重挫逾2.4%,標指年線更由紅翻黑。

 日圓急升無疑更讓日本經濟雪上加霜,巴克萊資深外匯與利率策略師門田真一郎表示:「可能爆發貿易戰的消息雖已傳了一陣子,但真正開打時還是讓市場投資人感到有些錯愕。」

 然而,大陸首波報復行動並未如市場擔心激烈,舉例來說,報復清單並未包含大豆與飛機零件等美外銷大陸的2大出口產品,因此市場分析師認為貿易戰應該不至於全面開打。

 西北共同財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夏特(Brent Schutte)表示,「整體來說,爆發大規模貿易戰的風險雖比一年前增加,我仍認為應該不至於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脫軌。」

 花旗發布研究報告也指出,「我們仍認為大陸還是有協商的意願,並可能做出讓步,只不過相關的不確定性與貿易戰升溫的疑慮,短線而言仍將衝擊市場信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