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避險氣氛加溫,日圓升、油金漲

時報新聞   2018/03/24 09:08

【時報-各報要聞】美中貿易戰鼓頻催,讓市場避險氣氛急升,日圓發揮避險資產功用,兌美元匯率周五強升至16個月高點;另外油金價格也雙雙勁揚。

 美中貿易衝突加劇,讓金融市場感到不安,也推升日圓上揚。周五盤中日圓兌美元觸及104.64日圓的16個月來高點。日圓兌歐元也走強至128.96日圓兌1歐元,締造去年8月以來高位。

 在市場動盪加劇與經濟出現不確定性下,日圓有部分原因是受到日本經常帳盈餘的支撐,而被外界視為避險貨幣。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分析師朱野認為,在貿易緊張短期間將持續主導市場,日圓兌美元下周還可能進一步走強。

 線上外匯交易商FXTM也指出,隨著貿易緊張升溫、不確定性上揚,日圓仍是交易員避險的最佳朋友。它預期短期間日圓兌美元將升破104關卡。

 土耳其里拉周五因貿易戰雲密布,加上國內通膨升高恐使土國央行再度緊縮貨幣政策,導致它兌美元匯率一度暴貶至4.0375價位,寫下歷史新低,對日圓在周五也重貶超過3%。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周五下跌0.2%至89.72。

 國際金市也成為貿易戰雲罩頂下的避風港。紐約現貨金價周五曾升抵每盎司1,343.06美元,為2月20日以來最高價位,讓金價一周可望上漲2%,朝2月16日以來最大單周漲幅紀錄邁進。

 Geojit金融服務公司商品研究負責人哈瑞(Hareesh V)指出,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性正帶動部分避險買盤,進而支撐金價走揚。

 白銀與鉑金周五也雙雙大漲1%左右,讓這兩項貴金屬也邁向5周來最大單周漲幅。

 國際油價則受惠沙烏地阿拉伯計畫將石油減產計畫延長到2019年的消息激勵,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周五漲逾1%突破每桶65美元;布蘭特期油也攀升0.9%至69.51美元。一周來布蘭特油價強漲約5%,西德州油價周線漲幅也有4.2%。(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