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關稅制裁,蘋果股東恐成最大苦主

時報新聞   2018/03/24 09:13

【時報-台北電】美總統川普日前簽署備忘錄,將對600億大陸進口商品課關稅。台大國際企業所副教授盧信昌表示,川普此舉對大陸的傷害,遠低於對美國企業衝擊,以iphoneX為例,若關稅25%,每支手機通關成本將增加80美元,這絕大部份會被廠商吸收,受害最重的是蘋果公司股東。川普此舉背後目的是為提高個人聲望,可惜太過一廂情願,大陸此次趁機反擊,來上一段獅吼震天,免得被當成綿羊。

 針對600億美元清單,盧信昌受訪指出,目前還不知關稅會落在誰身上,但以iphoneX手機為例,大陸境內的組裝、機殼和手機板,其成本佔比不到25%,若關稅25%,每支手機通關時成本會增加80美元,大陸境內的價值創造僅被課以20美元,其他75%都落在大陸境外供應鏈。

 盧信昌表示,這80美元關稅,絕大部分被蘋果公司和軟體開發商吸收,所以受害的是這些公司的盈餘和股東分紅,蘋果的損失會很大,毛利可能掉三分之一以上。如果移出大陸境外組裝,組裝成本會增加2.5倍以上,建廠、調整與人員管理費用則另計。

 他表示,川普此舉對大陸的傷害,遠遠低於對美國企業及其他國家供應體系的衝擊,其背後的原因是川普想滿足他的英雄主義,展現領導統御的決心。「事實上,川普根本沒有損失,輸了,是美國整體利益受損,贏了,是他個人獲得更高聲望。」

 至於大陸的反擊措施,盧信昌表示,大陸的反擊完全鎖定在最近全球炒作的期貨市場,而且挑的是大陸本來就不缺的東西,又可以讓全球其他人跟著受害,第一個受害者會是「看多」期貨的投資者與高科技股票的股東。

 他強調,現在川普開戰,台灣也很會慘,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台灣在全球金融投資都是看多、看漲,已布下多頭。中美貿易戰將使原本「看多」的市場「轉空」,投資者可能血本無歸。(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楊家鑫/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