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限制農產、觀光留學,對美最傷

時報新聞   2018/03/24 09:19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對來自中國大陸總值約6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陸方自然也會採取報復措施,其中最令美國擔心的,不僅是對美國農產品限制進口或課徵高關稅,還包括限制赴美留學或觀光。

 川普這位被《紐約時報》冠以「非正統思維的總統」,其票倉之一是美國沃原千里的中西部,這裡是美國的大豆、玉米等大宗穀物主要產地,也是最堅守美國傳統價值的地區,前年大選時最為支持川普。所以如果陸方以關稅或非關稅方式限制美國農產品進口,等於直接打擊川普的基本盤,對川普至為不利。

 美國對大陸貿易的順差產品不多,農產品是其一。而且隨著中國大陸耕作、生活型態轉變,銷量可望持續增加。因此如果陸方針對美國農產品下手,當是最有力的招數之一。不過美媒評論指出,正因這是美國的順差項目,所以如果真要化解貿易戰,陸方不妨增加採購減少美逆差。

 美國的外來觀光客,陸客居於首位,且已連續成長13年,其中12年是兩位數成長。以去年為例,計有297萬人,比前年成長15%;在美國的消費總金額為330億美元,比前年成長9%。這些數字是美國的淨收入,也是在貿易戰中的陸方強項。

 同樣屬美國淨收入的,是外國在美的留學生。最新統計,外國留學生總數為97.5萬人,其中30.4萬人來自大陸,比前一年增加逾1成,且多年來持續增加。依照美國教育部統計,每位留學生每年在美國的平均支出為3.5萬美元,因此大陸留學生對美國經濟的貢獻,一年至少達106億美元。要注意的是,3.5萬美元是平均數,大陸留學生在美國的支出應該遠高於此數。例如在一些名校攻讀學位,一年的學、雜、生活等費,動輒達到6萬美元之譜。因此106億美元再加個三、四成也不為過。

 美國擔心大陸留學生減少,在意的不只是錢,更重要的,是因此減少了對大陸的影響力。一般而言,在接受美學術洗禮的同時,也接受了美國文化的洗禮。把觀光客的錢從口袋裡拿出來留在美國;把美國的思潮放進觀光客腦裡帶回大陸;這是美國至為划算的生意。留學生又何嘗不然?(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劉屏/華盛頓23日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