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菲駐軍雅米島,藍委促護漁權

時報新聞   2018/03/24 09:21

【時報-台北電】在台菲時有漁業糾紛之際,菲國軍方22日宣布,馬尼拉當局將自下月起著手在距蘭嶼僅98公里的雅米島(Mavulis)興建海事基地,以強化海域防禦、嚇阻外來漁船侵入菲國漁場非法捕魚。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政院態度是呼籲各國避免引起爭端作為,關於菲律賓在海島構築工事,不管是基於何種目的,相關部會都會去討論,並主張權利。

 據路透報導,台、菲排他經濟海域重疊,雙方海巡船艦常為捍衛漁場針鋒相對。菲國海巡公務船2013年甚至向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開火,造成船員洪石成喪生。事後更因菲方處理不當,導致台菲外交緊張。

 雅米島屬巴丹群島,是菲國最北端小島,也是菲國漁民經常作業的漁場。菲國北呂宋司令部發言人納托(Isagani Nato)中校表示,「菲國須凸顯當地存在感,當地仍然無人居住,因此將興建設施,以守衛海域,在捕魚季期間打擊非法捕魚。」

 菲國防官員說,台灣曾在20多年前提議租借雅米島,以供軍方作重炮射擊靶場。台灣當年提出的交換條件包括捐贈二手戰機給菲國。然而,後來因菲國承認北京的一中政策,提案告吹。

 對此,國防部表示,國軍將一本堅定維護海權立場,持續嚴密監偵我國周邊海、空域狀況,海軍與海巡署及漁業署會緊密結合,執行偵巡與護漁任務,確保我國漁民在經濟海域內合法權益。

 面對菲律賓的大動作,藍委林為洲說,在這麼近的地方建軍事基地,將來一定有軍事設施與船艦,台菲重疊海域紛爭會更緊張,政府應及早因應,加強南海保護漁民措施。

 藍委陳學聖強調,菲律賓做法是要爭取南海資源,我們須堅守南海主權;如果菲律賓越過領海,外交部與漁業署應強力表達我們對南海主權與經濟海域所有權,否則菲會得寸進尺。

 菲澄清建造漁民避風所(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陳文和、楊孟立、曾薏蘋、陳鴻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