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漁場被霸占,漁民要政府硬起來

時報新聞   2018/03/24 09:22

【時報-台北電】菲律賓政府有意在最北端的雅米島設置軍事設施,引發台東漁民不滿,擔心傳統作業漁場被霸占,新港區漁會理事長李隆榮要求政府硬起來,向菲律賓政府強烈抗議,若菲律賓執意興建,海巡署護漁措施要更強硬,不能只做表面工夫。

 雅米島離蘭嶼僅98公里,李榮隆表示,台灣與菲律賓經濟海域有許多重疊,新港漁民也常到雅米島附近捕魚,菲律賓打算興建軍事設施,擺明就是要霸占魚場,漁民作業的傳統漁場怎麼可以就這樣拱手讓人?他請求政府要向菲國表達強烈的不滿。

 他說,除了外交手段交涉外,海巡船艇也應進駐蘭嶼,並配備驅逐武器等,以強硬手段執法、保護漁民,「不硬起來什麼都沒有了!」

 台東區漁會則指出,富岡的漁船較小,加上菲律賓多次扣留台灣漁船,因此漁民都不會到菲國近海捕魚。

 「漁民怕都怕死了!」綠島區漁會總幹事李秀蓮表示,漁獲量愈來愈少,漁民只能愈跑愈遠,綠島確實有許多漁民到漁獲較豐的蘭嶼以南海域作業,但附近海流強勁,漁船一不小心就可能越界,漁民也會擔心被菲律賓扣船。

 外交部表示,在台菲未就菲律賓所主張鄰接區內執法議題達成共識前,外交部除透過管道持續向菲表達我方嚴正立場外,也請漁業署持續提醒漁民,若我國漁船進入菲國北部鄰接區作業宜留意風險。

 海巡署表示,雅米島是在重疊海域之外,往北的海域仍可各自作業,海巡署的護漁工作也會正常運行,未來不會有影響。

 海巡署強調,相關單位定時會針對台菲重疊海域,進行海域情勢、漁業船作業分布、勤務能量條件分析,機動調整護漁的艦艇數量及部署位置,展現我方護漁決定,確保漁民作業權益,海巡署會積極因應、關注雅米島基地的後續狀況。(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黃力勉、楊孟立、陳鴻偉/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