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當年拒賈伯斯求親,Dropbox爭氣變身獨角獸

時報新聞   2018/03/25 10:10

【時報-台北電】雲端檔案儲存服務商Dropbox上周五首日掛牌交易,在美股一片慘澹當中,大漲35.6%做收,市值逾125億美元,躋身獨角獸行列。當年拒絕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收購的Dropbox執行長休士頓(Drew Houston),年僅35歲便成為身價10億美元的富豪。

 休士頓在2007年與麻省理工同學佛道西(Arash Ferdowsi)共同創立Dropbox,當時公司員工只有他們兩人,產品尚未推出,知名創投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便投入資金,等於為他們提供消費者檔案儲存的商業模式背書。

 根據2009年12月出刊的《富比世》(Forbes)雜誌,賈伯斯親自邀請休士頓與佛道西前往蘋果庫柏提諾公司總部會面,提議以9位數(上億美元)收購。休士頓當場拒絕,據說賈伯斯憤而威脅要毀掉這家新創公司,於是有了日後的蘋果iCloud服務。

 Dropbox以每股21美元價位在那斯達克市場掛牌,代碼DBX,盤中最高暴漲50%,收盤報28.48美元,漲幅35.6%。相較之下,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當日重挫2.4%。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周四美股大跌之後,休士頓等高管與高盛、摩根大通等承銷商在高盛曼哈頓總部開會,以設定承銷價格。由於先前認購踴躍,他們原本要設定每股22美元,但在氛圍不佳之下,保守地決定每股21美元。

 Dropbox的IPO引發搶購,部分原因是銷售股數有限,僅3,600萬股,占公司股權9%。而根據Dealogic資料,今年來美國上市的科技公司平均出售22%股權。

 該公司募資7.56億美元美元,是今年來最大宗科技公司IPO。該公司仍處於虧損狀態,2017年營收達11.1億美元,但淨損逾1.1億美元。

 註冊用戶為5億名,絕大多數為免費使用,付費用戶僅1,100萬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