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林毅夫:陸經濟成果,靠後發優勢

時報新聞   2018/03/25 10:29

【時報-台北電】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24日指出,中國這些年來的經濟成果,很大是依靠「後發優勢」,充分對國外現有的技術產業,吸收消化變成自己技術創新產業升級的來源,展望未來,他認為對內要居安思危,對外也要思考如何處理與美國的關係,並應本著己立立人的態度,也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4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會中指出,這40年來中國經濟能快速發展,主要依靠「後發優勢」,近40年來的平均經濟增速達到9.5%,人均GDP更從156美元增加到9480美元,中國也是唯一沒有發生金融危機的主要國家。

 林毅夫指出,發達國家從工業革命以後,技術和產業都是世界領先的,他們要技術創新只能自己發明;發展中國家不同,只要把其他國家用過的成熟技術和產業引進,就是創新產業升級,不見得要新發明,成本和風險也都低得多。

 除了後發優勢,中國經濟也並不完全根據外國理論推進。林毅夫表示,中國逐漸從資本短缺成為資本豐富的國家,並取消轉型期所遺留下來的保護補貼和干預扭曲,建立完善的市場經濟體制,這是大陸改革開放後能快速發展的原因。

 展望未來,林毅夫認為仍有很多挑戰,對內要居安思危才能趕上發達國家,對外若按照購買力平價法計算,中國已經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他直言,當老二變成老大,就要思考怎麼處理跟原來老大的關係。(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君碩/北京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