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國今年首季GDP,恐與上季持平

時報新聞   2018/03/25 10:41

【時報-台北電】美國本周將發布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第3次預估,本月初商務部將該季GDP季增年率,由初估的2.6%下修到2.5%。據財經部落格資本觀察家《Capital Spectator》預估,美國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恐與去年Q4不相上下,增速停滯不前。

 美國經濟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BEA)指出,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的預估中值2.5%,與月初商務部公布的去年Q4 GDP修正值相符,與BEA 2月預估的季增年率2.9%相比明顯下修。從目前預測看來,美國經濟仍保有連續9年擴張的希望,但原本看好今年會更強勢擴張的樂觀展望,似有轉趨保守跡象。

 富國銀行(Wells Fargo)經濟學家本月論及美國經濟成長出現瓶頸的問題,將今年第1季GDP預測偏低,歸咎於通膨升溫帶來壓力。該銀行舉日前出爐的2月零售額連3個月下滑為例,「通膨開始走升,對消費者支出構成負面影響,」進而不利今年初美國總體經濟的走勢。

 美國Q1 GDP估值大幅下修,似乎呼應亞特蘭大聯儲銀行的GDPNow預測模式與美國財經媒體CNBC的調查結果,兩家均將美國Q1 GDP成長率預估下修到1.8%。萬一預測成真,美國經濟成長率恐繳出去年Q1以來最小增幅,該季成長率放緩到1.2%。不過若以2月非農就業報告為線索,美國總體經濟前景可望維持強勁。2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31.3萬,遠超出預期,失業率維持在4.1%的17年低點。

 就業報告反映勞動市場穩健依舊之下,也不排除下月19日Q1 GDP初估值出爐前,美國經濟預測有上修機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