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動盪未歇,油金ETF逆勢吸睛

時報新聞   2018/04/13 07:55

【時報-台北電】美國恐對敘利亞動武,國際油價、金價應聲走揚或持續高檔,也帶動油金連動的元大S&P石油(00642U)、元大S&P黃金正2(00708L)等4檔ETF,昨(12)日成交量逆勢倍增,由於國內投資人擅於掌握油價漲跌,正反型ETF量能均增,便宜搶進意味濃。

 元大S&P石油ETF經理人曾士育表示,雖然近期美國原油日產能續創新高,原油庫存也增,但因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空襲敘利亞,且美國有多次轟炸敘利亞的歷史紀錄,因此市場憂心其轟炸威嚇成真,油價也隨地緣政治越發緊張而升高,再創4年來新高。

 此外,市場預期沙烏地阿拉伯將持續推升國際原油價格,以利其國有石油公司-阿美石油掛牌;加上近期雖然為原油兩個旺季間的小淡季期間,但美國煉油廠產能利用率仍高達93.5%,可持續留意煉油廠的提煉利潤率是否持續上升,激勵煉油廠產能利用率持續增加。

 曾士育指出,國際油價持續走揚,投資人逐漸逢低佈局原油反向ETF,一方面可能是為原油正向進行避險或是鎖利,另一方面也有逢低布局的意味,帶動成交量倍增,其中,元大S&P原油反1雖下跌2.56%,但成交量卻高達1.3萬張以上,投資人避險鎖利及逢低布局意味濃厚。

 元大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潘昶安也指出,市場風險情緒升溫,維繫金價高檔不墜,可望突破每盎司1,380美元壓力區,若地緣政治持續發酵,更有機會朝1,430美元前進。惟目前國際局勢多來自川普的不按牌理出牌,布局上仍須慎防快速拉回的風險。

 然黃金ETF是投資組合中避險的不變要角,有助於因應國際情勢的「一周一變」,而對價格更敏感的槓桿型產品,在國際變數浮現之際,威力更大,正是吸引買盤轉進的原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方歆婷/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