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NCC:600元收視費上限有條件解除

時報新聞   2018/04/21 14:53

【時報-台北電】有線電視分組付費,NCC初步形成三個共識!NCC委員何吉森昨(20)日表示,眾所矚目的多元付費方案(分組付費),NCC初步在三大方向有共識,首先是不修法,只修內部法規及申辦辦法,預定2019年上路;其次,有線電視系統台不得拒絕頻道業者自訂付費機制;第三,600元收視費上限傾向有條件解除。

 何吉森指出,NCC預定短期內就會公布分組付費標準,目前較有共識的包括只修內部法規命令及申辦辦法,包括修改有線廣播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申請經營有線廣播電視服務審查辦法。換言之,不需送交立院審議。除此,基於OTT已可單頻單買,因此即便單頻單買不是主流,NCC規畫仍讓單頻單買上路。

 元智大學教授周韻采反對多元付費機制,並強調基本頻道以外的收費機制,NCC只需指導,應讓業者自行商業協商。她也建議,多元付費方案上路前,NCC應納入市場調查機制。

 愛爾達執行長陳怡君則提議,重視數位匯流下的版權價值與保護,說穿了就是打擊盜版。她說,盜版影響很大,數位匯流三網融合所產生盜版問題,已成為有線電視、OTT、MOD共同的競爭對手。

 陳怡君表示,美國、韓國及日本政府已對盜版問題積極作為,台灣竟然發生國營事業在盜版平台刊登廣告;OTT線上串流業者已組成「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台灣13家本土業者聯手打擊盜版。

 衛星公會祕書長陳依玫則呼籲NCC,分組付費一定要透過立法或修法程序,反對只透過內部修法程序就定案。至於分組付費機制,她認為政策看起來還是「減費」,頻道業者不能接受。

 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表示,收視費不應該一直調降、甚至免費,這對內容及文創產業不利。她認為,目前產業界共同的最大問題就是盜版,非法電視盒已達160萬台、相當於MOD用戶規模,若司法單位再不取締,台灣就會有眾多影視相關公司做不下去。

 何吉森回應業者建議指出,NCC將全力支持取締盜版,至於解除有線電視收視費600元上限則是遲到的進步,不應再卡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