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金正恩去核拚經濟,川普大讚

時報新聞   2018/04/22 09:40

【時報-各報要聞】兩韓將於27日舉行雙方逾10年來首次峰會(文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1日釋善意,宣布即日起中止核試爆與洲際彈道飛彈試射,並將廢棄核試驗場。金正恩更大幅調整國家發展戰略,從「核武和經濟並行」雙軌路線,轉為聚焦全力振興經濟。美陸韓等世界各國對此均予肯定,美國總統川普第一時間推文說,這是非常好的消息─大進展!

 北韓「朝中社」指出,執政勞動黨20日召開第7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做成上述決定。決議案稱,中止核試爆是實現全球裁減核武軍備的重要步驟,北韓將積極投入國際社會全面停止核試爆目標和相關努力。為保證中止核試驗的「透明性」,北韓將廢棄位於北部(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試驗場,且「在不受核武威脅及挑釁情況下,決不會使用核武,也不會把核武或相關技術,轉移其他國家。」

 決議案表明,為實現朝鮮半島與世界和平與穩定,北韓將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保持緊密溝通與對話。

 金正恩在會上宣示,朝鮮半島與東北亞地區正開創低盪與和平的新氣象,國際政治格局正發生巨變。他指出:「核武研發的全工程以科學方式循序漸進,核武實戰化事業已完全驗證,發射與打擊手段的研發工作也獲科學進展。在此情況下,北韓不需再進行任何核試爆,或試射中遠程與洲際彈道飛彈,而北部核試驗場任務也畫下句點。」

 金正恩也就2013年3月黨中央全會通過的「核武研發與經濟建設並行路線」表示,北韓在不到5年內已成功貫徹該路線,完成建立國家核武力量歷史偉業,接下來新階段的新戰略路線是,全黨全國全民集中力量搞好「社會主義經濟建設」。

 對北韓決定中止核試與飛彈試射,美總統川普推文回應說:「這對北韓與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大進展!期待我們的高峰會(川金會)。」

 南韓青瓦台(總統府)也表歡迎,肯定這為兩韓峰會的成功營造有利環境,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是具有意義的進展;但日方則謹慎以對,日相安倍晉三雖歡迎北韓的積極動作,但重申北韓必須以「全面、可查證和不可逆」(CVID)方式,放棄所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和飛彈發展計畫。(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