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美中貿易戰,G20避不了的心頭刺

時報新聞   2018/04/22 11:02

【時報-台北電】上周五在華府舉行的20國(G20)財長會議,雖然與會官員企圖避開美中貿易戰的敏感話題,不過這兩國之間的貿易僵局依然主導整場會議。

 針對近來受到國際矚目的美中貿易衝突,與會多名財長雖然建議兩國應透過對話、而非單邊關稅來解決彼此爭端,並還警告雙方對峙可能危及全球經濟復甦,不過根據阿根廷財長杜耶夫尼(Nicolas Dujovne)向記者透露,G20官員在會議中,並沒有針對貿易上的特定措施進行討論。他強調G20並非是討論這些措施的地方,「WTO才是」。

 對於帶領全球經濟度過2008年金融危機的G20而言,這次他們對美中貿易戰的刻意淡化,令外界感到十分訝異。不過杜耶夫尼聲稱,即使是G20這樣的組織,也有它的侷限所在。但他也坦承與會者確實對「內向政策」日益高漲感到憂心,該政策指的就是「貿易保護主義」。

 德國財長魏德曼(Jens Weidmann)也表示,G20官員在會中均同意貿易必須受惠所有國家,「保護主義、更不要指貿易戰,並非是解決問題的對策」。

 不過美國財長穆欽(Steven Mnuchin)則仍將過錯歸咎於實行不公平貿易政策的國家。他在聲明中指出,「我們堅信不公平的全球貿易行為,阻礙了美國與全球經濟的強勁增長」。

 儘管國際貨幣基金(IMF)拉加德(Christine)日前提議該基金可做為解決各國歧異的論壇,但穆欽卻疾呼IMF應在督促各國拆除貿易與非關稅壁壘,以及保護智財權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法國財長拉梅爾(Le Maire)也表示,雖然他同意中國大陸必須遵守這些貿易規則,但他強調大陸已成為全球貿易系統的關鍵部分,「我們必須重新界定國際與大陸的貿易關係,而不是對抗它」。

 他還提到捲入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只是「徒勞無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